晴時多雲

打臉郭台銘!童子賢:我不認為台灣會缺電

2023/05/04 12:39

童子賢今天上午出席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ICT產業全球供應鏈與環境友善佈局」座談會。(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創辦人郭台銘昨天強調台灣必定缺電,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打臉郭台銘的看法,童說:「我不認為台灣會缺電,我相信台電與經濟部有能力去處理缺電的問題」,但童也強調,處理排碳發電是目前真正的重點,否則台灣雖然受惠於半導體產業能在國際上左右逢源,碳排放會讓台灣左右為難。

童子賢表示,郭台銘對台灣缺電的說法「Very special(非常特別」,「我們感受一下就好了」,事實上,談論核能不應有黨派私心,要純粹的考慮能源政策,因此必須謹慎,目前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SMR)與核融合都還在研究階段,需要時間醞釀才可能商轉,不宜選舉到了就濫開能源政策支票,「粗糙、急就章,會帶來錯誤政策。」

童子賢表示,對於現在仍舊如同夢想一般的核融合發電,台灣必須要先訓練、儲備人才,否則會連發展技術的基礎都沒有,關於目前討論度高的小型核電站,技術成熟進度眾說紛紜,有些人說需3、5年,有些人說10年,但是絕對不是2023年到2025年能完成的。

童子賢認為,國內發展電動車、半導體,再加上一般的工業和民生用電,在經濟持續取得進展之下,於可預見的5年之內,用電需求可能將比現在成長15%至20%,「我統計過,過去5年內,每年至少3%的成長」,倘若台灣經濟未來還想成長,必須解決在傳統發電、可再生能源與核能之間做出選擇。

童子賢提到,目前自己已經公開反對2025非核家園標舉的「20%綠能」比重,原因在於這個目標遠落後國際水準,國際能源總署(IEA)在最近1個月的報告就顯示,全球不排碳發電已高達39%,即將邁入40%,台灣現在連20%都不到,仰賴1成的核能加總起來才將近17%,落後一半以上,台灣的人均排碳、經濟產值排碳方面現在已經是放牛班了。

童子賢說,沒有辦法不思考發展核能,是有鑑於烏俄戰爭打了1年下來,高度使用核電的烏克蘭還有電可用,而人口才550萬的環保國家芬蘭,最近重啟歐洲單一核機組最大能量的核電廠,核能講到底有一些擔憂,可是出了事的都是非常特殊的案例,比重太少了,「我主張用加強訓練、高薪、嚴謹制度確保核能安全」,「地球暖化是人類的公敵,但核能不是」,童支持核一、核二、核三都可以重啟。

童子賢說,台灣的電網穩健與安全是另一項挑戰,沒有做好就會被誤認為是缺電,童舉例,電力充沛的德國去年有20%電力賣給其他國家,卻買入包含法國核能在內的能源,目的在於電網的平準化,以達到能源最大效益。

童子賢反觀台灣四面環海,無法與鄰近國家互相調節能源使用效率,必須從內部達成電網的穩定與安全,但是針對郭台銘拋出的「一縣市、一核電廠」,童子賢說,還是要顧及設置地點周遭民眾的心聲,「不要講核電廠,在我們家後面設一個燃煤廠都受不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