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業出走中國避險 經濟部助多元佈局

2023/04/03 22:14

經濟部說明,助攻連鎖餐飲、食品加工業者多元佈局。(餐飲業示意圖,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餐飲業出走中國潮,經濟部說明,不管是提升國內環境,或是協助業者赴海外拓銷都有推動相關措施,助攻連鎖餐飲、食品加工業者多元佈局;商業司今年就規劃率領連鎖餐飲業者赴泰、韓尋覓商機,另未來也不排除前進對台友好的捷克、波蘭等東歐國家開闢市場。

去年以來八方雲集等實體餐飲業紛撤出中國,瓦城上週宣布今年2月時就已一口氣收掉剩餘的兩間中國門市。因為中國雖已解封,但復甦力道不如預期中理想,還有待觀察。

另我國雖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但中方屢屢以商逼政,讓業者受政治因素波及而吃不少苦頭,開始思索另闢蹊徑的可能,以降低赴中投資的風險,例如近來捷克、波蘭、立陶宛等東歐國家與我國友誼升溫,就是業者轉而評估市場潛在商機的選項之一。

針對餐飲業出走中國有何協助措施?經濟部官員說明,會協助業者多元佈局,帶團出國交流、參展媒合商機,商業司今年預計率領餐飲連鎖業者7月赴泰國、10月赴南韓參展。針對有意願海外展店的業者,也會辦理多場多元行銷說明會及國際媒合交流活動,輔導業者掌握趨勢、了解相關法規。

海外拓銷方面,則輔導業者開發冷凍、真空調理包等適合輸出的特色產品,並協助拓展外銷管道。

至於台捷直航開通後,經濟部是否規劃率團赴東歐開闢商機?官員表示,會徵詢業者意見,工作會議仍在密切召開中,東歐團是否成行還待商榷,地點與時程等細節也都還在評估中。

官員指出,若業者回台也會有相關方案協助,《疫後特別條例》就有針對商業服務業加強輔導力道,包含無紙化營運、物流減碳等推動餐飲業升級轉型,改善整體餐飲環境與品質。

商業司今年餐飲業輔導方針,則包含環境優化作業、綠色餐廳認證、導入數位科技應用、優化廚餘回收作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