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接公投補正獲審查通過 中選會:基市違反公民投票自治條例

2023/03/31 17:20

基隆民間團體「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去年6月發起「基隆護海公投」地方公投。(圖攝自王醒之臉書)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基隆護海公投今天獲基隆市府審查通過,將展開第二階段連署,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下午表示,該公投已被行政院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而駁回,依法不得補正,如該公投案轉以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方式提出,仍可望符合現行法制及相關規定。

基隆民間團體「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去年6月發起「基隆護海公投」地方公投,反對台電在基隆外木山填海造陸,興建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遭內政部函覆公投為「非地方自治事項」駁回;該公投領銜提案人、前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表示,仍不放棄公投連署,將針對原案補正,或轉為全國性公投的提案;獲基隆市長謝國樑允諾加速辦理審查,並於今天通過,可展開第二階段連署。

中選會指出,該公投案已被行政院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依法不得補正,因此,基隆市府即應依法在原定期限內予以駁回,但基隆市府現在卻認定該公投案合於規定,已明顯違反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

中選會表示,依公民投票法及相關規定,連同各縣市政府實施的地方性公投投票自治條例在內,地方性公投的提案是否合於規定,仍應依憲法、法律及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依法行政是一切行政行為應遵守之必要法律原則,所有行政機關包括各直轄市或縣市政府都應遵守。

中選會舉例,2020年的「珍愛藻礁公投案」為何最後能成案,就是因為提案人後來逕行提案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並成案,因此,基隆護海公投如果轉以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方式提出,仍可望符合現行法制及相關規定,相信基隆市長與市府基層公務員也都樂見其成。

中選會最後強調,行政機關與全體公務員皆須依法行政,公務員也有恪遵法令之必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