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啟動浮動式風場計畫 曾文生:首重準備港埠設施

2023/03/27 17:04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推動浮動式風場的具體問題中,首要是港埠設施的完備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進入浮動式風場階段,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推動浮動式風場的具體問題中,首要是港埠設施的完備性,其次是空間規劃及適用海域等議題,都正在技術專家及相關單位討論,盼能開創出新作法促成浮動式離岸風電在台灣發展,進而擴大我國再生能源的規模。

曾文生今出席「台灣-德國離岸風電對談活動」(German Offshore-Wind Initiative Summit),並為活動致詞。

曾文生指出,現在台灣離岸風電發電量有達到86萬瓩,相對過去幾年,2022年是離岸風電成長速度極快的一年。台灣離岸風電從示範風場、潛力風場到區塊風場等三大階段上推進,現在政府正努力推動浮動式離岸風電示範計畫,今年1月能源局已對外說明該示範計畫。

曾文生表示,浮動式示範計畫的討論過程中,政府也聆聽業界建議,包含放寬示範規模、增加獲選案數,也有調整相關推動時程,盼能讓更多有意願投入的廠商能在台灣找到契機。

他續指,政府的任務是找到推動過程上會遇到的具體問題,並提前準備,「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有沒有充足的港埠設施,第二個就是我們的空間規劃上,會不會有需要調整的一些相關內容」,政府希望透過新示範計畫與業者溝通討論,盼有開創新作法能促成浮動式離岸風電在台灣發展,進而擴大再生能源的規模。

曾文生表示,德國積極在推動再生能源,也具有豐富經驗,對台灣有啟發性,希望德國經驗能夠在浮動式風電技術的開發商,帶給台灣示範效果,也盼能透過本次論壇深化台德合作,攜手共進亞太離岸風電市場。

曾文生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台灣在離岸風電進展上,現已進入浮式風機的討論階段,浮動式風機設置上需較多港埠空間,正和技術專家討論。另由於浮動式風機與固定式風機不同,須採用錨定方式,因此適用海域等議題須與相關單位溝通,希望提早布局、提早解決問題。

能源局參考業者意見後,在今年1月公布新版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將原單一風場容量上限50MW,改採浮台計算,調整為6至12座浮台,併網由2026年延期到2028年,預計今年第4季完成選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