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企鉅資重建索羅門群島港口 影響力日增引西方關注

2023/03/22 16:24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國有企業簽下價值數百萬美元合約,升級首都荷尼阿拉的港口。圖為該國總理蘇嘉瓦瑞。(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官員透露,該國已與中國國有企業簽下一份價值數百萬美元合約,升級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港口。

據《路透》報導,索國基礎設施發展部官員卡拉(Mike Qaqara)表示,荷尼阿拉的1個國際港口、2個國內港口重建案,已由中資企業「中國土木工程集團」(CCECC)得標,項目支出將由亞洲開發銀行全額負擔。

卡拉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是唯一投標的公司,並在缺乏競爭下得標。中國在索羅門群島的影響力日增,引起西方關注。美國、澳洲、紐西蘭和日本對中國在該國建立海軍基地的企圖表示擔憂。

中國、美國代表團本週相繼訪問索羅門群島。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唐文弘21日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並簽署全球發展倡議;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官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亦造訪該國,重申美國對索羅門群島自由開放、安全繁榮的承諾。

索羅門群島去年與中國秘密簽署安全協議,但外洩的條款內容顯示,中國海軍軍艦將可在該國停靠,引發澳洲、紐西蘭和美國強烈抗議。

前美國軍事高層表示,危機與建設基地與否無關,「但與准許軍艦進入絕對相關」。本月澳洲外交事務部更曾撰文指出,亞洲開發銀行在太平洋島嶼的基礎設施合約,不斷由出價最低的中國國有企業主導,非常引人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