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蘋果遊說印度修勞動法規 加速產線轉移

2023/03/22 10:35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和供應鏈正遊說印度修改勞動法規,作為加速產線從中國轉移的行動之一。(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蘋果(Apple)正尋求推動印度修改勞動法規,作為擴大印度生產努力的一部份,地方政府也正試圖滿足蘋果的要求,因為他們希望能從中國手中搶奪iPhone組裝業務。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南部的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正在考慮通過新規,讓工廠輪班更加靈活,計畫中的變化將使印度當地的工作時間與中國iPhone代工廠的工作時間一致。

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公司高層和代表這家美國公司、供應鏈的印度手機及電子產品協會(Indian Cellular and Electronics Association)遊說團體,在過去6個月的時間裡會見了當地政府官員,以推動改革。

這些行動是蘋果將更多生產從中國轉移到包括印度在內國家所作努力的一部份。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致力推動本土製造業發展、財政激勵措施和印度相對低廉的勞動力,吸引鴻海(2317)、和碩(4938)、緯創(3231)赴印度設廠。

針對報導,蘋果、鴻海和泰米爾納德邦政府沒有立即回應。和碩和緯創則拒絕置評。

印度科技部長錢德拉塞卡(Rajeev Chandrasekhar)表示,印度希望擁有像蘋果這樣的全球品牌,讓印度成為製造業和研發中心,聯邦政府正在與各州密切聯繫,制定關於勞動力、物流、基礎設施等具有競爭力的政策,這將有助於加速電子供應鏈向印度轉移。

據報導,印度對勞動法規的改革相當少見,建議的修改包括允許更多的加班,並允許工廠實施兩班制、每班12小時,而不是過去的3班制、每班8小時。修法預計還能鼓勵更多女性進工廠,透過更靈活的輪班,女性可以避免搭乘夜間巴士上下班。2名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和供應商也在討論在工廠內、周圍興建女員工宿舍,這將減少通勤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