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了誠實豆沙包 童子賢:台灣電價太便宜..

2023/03/20 19:54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談論國內電價調漲問題。(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談論國內電價調漲,他開玩笑說自己吃了「誠實豆沙包」,直言「老實跟你講台灣的電價太便宜」。

童子賢指出,能源常常被扭曲成兩黨對抗,電價上漲對政治人物來說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他想要漲,身邊會有很多人拉住腳、抱著他的腿,讓他不要漲」,過去馬政府時期的「油電雙漲」就讓同黨立委跳腳,最後電價凍漲的做法就變成「積非成是」。

童子賢說:「台灣出口那麼暢旺,如果是用電在補貼,那這樣到底是對還是不對?那麼多外商來設資料中心,卻沒有促進當地的就業,只是在用台灣的低廉電價,一換算,一年卻要補貼你好幾億。」

童子賢提到,現在執政的蔡總統,曾經在競選的時候講過10年電價不漲,但能源的議題絕對不是哪一黨、哪一派才要面對的,是全民要面對的,台電與中油的虧損已經超過一個國防預算。

關於政府積極推動天然氣發電,童子賢提到,很多人都會說,是因為烏俄戰爭讓天然氣大漲,「我強烈的批評這個觀點似是而非」,30年來天然氣有6次的漲價不見得會輸給這次,而且還沒有還原各個時期的物價指數,戰爭只是誘因。而天然氣雖然可以快速發電,價格波動大,且碳排嚴重。

童子賢引述根據國際能源總署公布的數據,現在全球不排碳發電比率逼近4成,台灣進度嚴重落後,未來才要達成2成,如果政府當初不要承諾廢核,現在雖然一樣落後,但至少比較接近國際水準,「不要一直講國內核電比例很小,核四也許爭議多,但核一到核三加總可以接近15%。」

童子賢重申,當前人類公敵是碳排、是地球暖化,「你努力很多年(不排碳發電比率)才達到2成,而且進度還落後,未來1年再繼續廢核,台灣的不排碳發電大概剩下10%邊緣,台灣的碳稅會被課到暈頭轉向」,童已找過權威第三方試算,以目前發展情勢來估算,未來台灣碳稅大概2000億元至40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