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建仁赴中部視察水情 水利署:德基供水尚穩

2023/03/18 12:36

水利署長賴建信報告水情概況。(水利署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赴馬鞍壩視察大甲溪系列堰壩運轉及水情狀況,提醒相關單位務必審慎因應氣候變遷影響,目前大甲溪德基水庫目前還有60%蓄水量,政府會全力延長水庫供水時程,保障中部地區民眾用水。

水利署指出,因應氣候變遷,去年8月起即啟動相關防旱工作,目前大甲溪德基水庫還有60%蓄水量,為因應未來降雨不確定性,將滾動檢討審慎應對。

地方疑慮德基水庫發電是否會影響水庫蓄水,水利署表示,德基水庫為台中地區重要水利設施,放水主要目的以供應下游用水為主,需多少就放多少,而且德基水庫放水,不是只有石岡壩可存,還有青山、谷關、天輪及馬鞍等堰壩,至少350萬噸的空間可供調配,再由最下游的石岡壩調配提供民生、產業及農業使用,先前因應作物生長需求,整田期放水量較多,在下游系列堰壩調配,絕對不會浪費水源。

另外,台中地區目前也久旱未雨,德基水庫集水區距離前一場200毫米以上大雨,也已超過580天,降雨情境嚴峻,但水利署自去年8月即展開水庫出水管控、農業加強灌溉管理及區域調度等各項防旱應變措施,目前德基蓄水量比5年同期平均多約2千萬噸,供水尚為穩定。

水利署指出,中部地區各項抗旱水源如大安溪伏流水、抗旱水井及鳥嘴潭人工湖第一期供水等,均已完成整備並上場防旱,水利署也持續趕辦大甲大安溪聯通管工程,未來完成後不僅可提升大安溪及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還可增加供水每日25.5萬噸,對於大台中地區供水穩定有極大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