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hatGPT火熱 半導體三龍頭看好商機

2023/03/18 10:56

ChatGPT聊天機器人掀起AI火熱,在高通舉行的產業高峰會上,台積電、日月光與高通高層皆認為,ChatGPT對人們生活將產生重大影響。(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ChatGPT聊天機器人掀起AI(人工智慧)火熱,高成本與耗能也引發不同討論,半導體供應鏈三大龍頭廠台積電、日月光與高通高層皆認為,ChatGPT對人們生活將產生重大影響,從資料中心到裝置端,預期將帶動半導體技術發展,刺激個人裝置應用普及的商機,更將有助帶動半導體成長。

全球IC設計龍頭廠高通舉行一場產業高峰會,由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主持,與談者包括高通資深副總裁暨首席營運長陳若文、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歐亞業務及技術研究資深副總侯永清、封測第一大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以AI(人工智慧)為核心的新興應用ChatGPT對帶動半導體發展,提出見解與專業分享。

陳若文指出,如果有玩過ChatGPT的人,應該可以感受到ChatGPT對未來10年人類生活會產生重大影響,從半導體影響性來看,ChatGPT與Google等現有搜尋引擎相較,有很大的成本差異性,ChatGPT的成本增加將達10倍,現有雲端公司若服務ChatGPT,同時也需要多蓋10倍的資料中心,這可能成本大到無法負荷,也許3個月就會破產。

他認為,ChatGPT在如此高成本的情況下,就可能會產生兩種費用成本,一是使用者每月需付費的商業模式,另一種是供應的成本,因除了雲端要擁有大量計算能量,裝置端也要投入高運算的能力,包括手機、PC等裝置端都要作出相似高運算性能的產品,高通與微軟有緊密的合作,投入裝置端運算的研發已超過10年,這些高運算的裝置端都要採用到台積電先進製程,由此可見,ChatGPT延伸到裝置端的商機,非常值得期待。

台積電歐亞業務及技術研究資深副總侯永清表示,以前雖然也有很多AI相關的應用,但好像跟公司、研究機構較有關,與個人關係似乎不大,自從ChatGPT出來後,AI變得與人們較相關了,若AI運用更普及,將刺激更新應用出現,也驅動現有的產品需求,每年都將是雙位數增加、甚至更多,這對帶動半導體成長也將是可預期,值得期待與觀察。在技術上則運用到裝置端,要求會提高,需要更高的運算能力,功耗也不能過高,晶片設計再進一步優化,半導體供應鏈需相互合作因應。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提到,小時候,外公總要他練書法,長大一點則要他做手工,到美國後,進一步要他學會修車,這些學習目的是希望他能手巧,才能做好事情,如今,在很多科技工具,令他省思到,手巧不巧已不是問題,就像他女兒很聰明,字寫不好看,因都用電腦打字,寫得好不好看已是另一回事了。

他表示,新工具問世,人都需要不斷調整去面對,並且善用,若將ChatGPT當新工具,使用者加以調整與善用,將能在有限時間做出最適合個人與專精的地方,若ChatGPT持續往上提升,價值往上提升,相信對全球經濟與半導體一定是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