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邊貿易額創新高 印度代表:與台灣共同追求和平繁榮

2023/01/17 20:25

印度台北協會今晚舉辦共和日慶祝酒會,政商雲集。(記者呂伊萱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印度台北協會今晚舉辦共和日慶祝酒會,逾百位政商人士和印度在台社群共襄盛舉,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致詞之外,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法務部長蔡清祥、外交部政次田中光、經濟部政次陳正祺,朝野立委吳玉琴、邱泰源和溫玉霞,以及英、德、法、捷克和波蘭等多國使節均出席。國防部長邱國正和國防大學也致贈大型花籃祝賀。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Gourangalal Das)通曉中文,特別以中英文交錯致詞。他分享,1月26日是印度邁向現代民主憲政之路的註記。1950年的世界正從二戰和殖民主義的灰燼中,顫顫巍巍緩慢而起。對當時的印度來說,擁抱民主是單憑信心的大豪賭。獨立思考、進取精神、和多元合一的悠久傳統是決定印度民主成敗的關鍵。

戴國瀾指出,民主制度在印度土地自然紮根,他特別用中文強調:「將14億印度人民和2千3百萬台灣人民連結在一起的,正是重視民主、個人自由、追求卓越,和對世界和平、全球團結的信念。」

面對世界巨變、挑戰甚巨,戴國瀾說,印度作為世界前5大經濟體、日益茁壯的世界經濟引擎及今年G20的主席國,印度致力於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世界夥伴合作,共同追求印太地區以至於世界整體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戴國瀾也細數印度與台灣過去一年豐碩的合作成果,包括政府與企業高層實質互訪,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台商在印度積極投資,涉及領域也拓展至半導體、電動車及綠能等產業。印度台北協會並在標準檢驗、智慧財產及傳統醫藥等領域,和台灣對口建立了新的制度性合作關係,2022年也有「印度-台灣年度CEO圓桌論壇」、「印度-台灣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台印對話」等3個嶄新溝通機制,文化、衛生福利、教育及科學的合作也蒸蒸日上。相信這些將促進雙方產官學界攜手向前,共同探索於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可能性。

吳釗燮致詞時特別感謝熱情洋溢的印度社群,時常在社群媒體上給予台灣巨大的支持。吳釗燮並提到,台灣和印度多年來在互信基礎上發展出牢固關係,在貿易、投資和文化等多領域取得重大成就,雙邊貿易額創新高達到84億美元,在綠能、電子和製造業等領域簽署MOU,並連續三年共同慶祝光明節。這些交流顯示了兩國之間牢固的連結和友誼,相信透過共同努力,以及與其他印太志同道合國家合作,可以共同建立民主、韌性和永續的供應鏈。

印度台北協會今晚舉辦共和日慶祝酒會,別出心裁安排融合印度和台灣的表演節目。圖為音樂家金光亮平和Akash Dubey,用印度樂器西塔琴和塔布拉鼓,演奏印度和台灣歌曲。(記者呂伊萱攝)

協會並特別安排融合印度和台灣的兩個表演節目,一是邀請音樂家金光亮平和Akash Dubey,用印度樂器西塔琴和塔布拉鼓,演奏印度歌曲「Saare Jahan Se Acha Hindustan Hamara」融合台灣歌謠「望春風」;一是台灣舞者邱琬筑展現印度卡薩克古典舞。戴國瀾說,這些都象徵印度和台灣彼此相互輝映、世界一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