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電壓偏高 台電:與風光滲透率增無關

2023/01/16 11:25

台電預期春節風光滲透率有望破3成。(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春節10天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台電已預期,用電(負載)也會大幅降低,導致電壓升壓至130伏特,呼籲民眾老舊電器最好拔除、避免毀損,但有專家認為,電壓升高已違法;台電則解釋,春節負載偏低,不屬於正常情況,確實會影響到電壓偏高,但也與風光滲透率提升無關,台電會想辦法維持電壓維持在標準內。

我國的風光滲透率持續提升,春節期間因為民眾外出探親、旅行等,負載降低,滲透率有可能進一步突破到3成,而台電也說明,民生用電端的電壓很可能從110伏特提升超過1成,並呼籲民眾,家中若有老舊電器,較難耐壓,記得先拔掉插頭,或是切斷電源,避免電器毀損。

但此番言論引發專家質疑,就是風光等無效電力太多,且電壓升高超過1成已經明確違法,根據《電業供電電壓及頻率標準》第4條第2款,一般民生電壓擾動不能超過5%,工業用電的電壓則不能超過10%,民生電壓最高為115.5伏特,工業電壓最高只能到121伏特。

台電解釋,電力傳輸可分為「有效電力」及「無效電力」,有效電力(P)變化會影響系統頻率,無效電力(Q)變化則影響系統電壓;一般正常情況下,台電就是透過調整機組,讓系統頻率隨時維持在約60Hz。

台電也說明,春節連假期間電壓偏高與風光發電滲透率增加無關,原因是流經地下電纜的電力大幅降低,電纜產生大量「無效電力」灌至系統,才導致電壓升高。

遭指電壓升高超過1成違法,台電表示,法規適用是在負載正常狀況下,不得超出的範圍,第5款也有電業供電因情形特殊,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者,不適用本標準規定。

舉例來說,高速公路規定限速60公里以上,但塞車情況,導致時速20公里以下,難道就要算違法。春節負載與電壓變化如同塞車道理情況一樣,但台電還是會盡量讓系統電壓維持在規定標準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