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就業市場太強勁 桑默斯:Fed最終利率上看6%

2022/12/06 16:10

美國就業市場太強勁,美國前財長桑默斯指出,美國終點利率可能比市場預期的5%還要更高,甚至上看6%。(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知名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表示,有4項因素使美國聯準會(Fed)不得不繼續升息,這4項因素全都與就業市場有關。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投資策略長佩特森(Rebecca Patterson)則警告,Fed有可能震驚市場,長時間將利率維持在高檔。

克萊默表示,促使Fed不得不繼續升息的原因,第1,沒有足夠的人力重新進入就業市場,使Fed更難遏制薪資通膨。第2,職缺和求職者之間無法匹配,美國需要更多工程師來執行基礎建設法案和「削減通膨法案」,但「我們已經沒有工程師了」。

第3,從事客戶關係管理、數據分析和廣告工作的人太多了,這些工人的數量過多意味著企業軟體產業「太過龐大」,接下來可能出現更多裁員。第4,過去2年成立了太多新公司,這推高了薪資,儘管他們很難維持業務,但所有資本都需要時間來破壞。

克萊默表示:「這個市場受制於Fed,Fed不會停止緊縮政策,直到他們看到更多實際經濟痛苦的證據。遺憾的是,我們還沒有做到這一點。」

在Fed主席鮑爾暗示,12月將放緩升息速度後,上週美股主要指數都上漲,但2日公布的11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報告打亂了這波漲勢。週一美股下跌,因投資人擔心Fed決策人士可能會引導經濟陷入衰退。

佩特森則說,目前市場預測Fed明年下半年將大幅降息,但如果美國經濟未嚴重衰退,Fed應該只是停下腳步,不會降息;並指Fed至少會將利率升至5%,甚至可能調得更高,若Fed屆時不滿意通膨狀況,可能啟動另一輪政策緊縮。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則說,高通膨將比投資人所期望的更持久一些,投資人正在消化最終利率為5%的預期,但他認為這個數字還是太低,6%是他預期的可能情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