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光:Q4鋼價小反彈 後續看美升息、中國封控兩大關鍵

2022/11/30 19:06

海光看第4季審慎樂觀。(翻攝海光官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爐大廠海光(2038)今(30日)舉行線上法說,海光董事長黃韋翰指出,台灣內需市場雖受國際景氣波動,但內需公共工程、電子擴廠等仍不錯,對第4季鋼價看法,有機會回升,但不是小反彈就能支撐,仍需關注美國升息、中國封控兩大關鍵。

黃韋翰提到今年鋼筋價格走勢,年初在高點,但隨烏俄戰爭、美國升息後,價格一路往下,但升息走勢已相對平穩,波段反彈都是部分庫存回補,近期耶誕假期前也有反彈趨勢。他說,台灣的內需雖然會受到國際景氣波動影響,但第4季的量能還是審慎樂觀。

海光今年第3季鋼胚產量6.7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8.3萬噸減少,主要是配合夏季用電調整,減產因應,前3季的鋼胚產量21.9萬噸。

鋼筋第3季產量12.1萬噸,與去年12.4萬噸相當,但今年鋼筋第3季銷量13.8萬噸,去年同期11.8萬噸,明顯優於以往,海光副總副總楊建璋解釋,第3季為雨季,往年是台灣銷售淡季,但今年沒有颱風、降雨也少,因此第3季銷售比往年好。

海光前3季合併營收84.65億元,年增17.8%,但受到今年來新台幣大幅貶值影響,海光半成品多來自進口,影響成本,因此前3季毛利率2.46%,年減4.51個百分點,EPS 1.04元遜於去年同期1.8元。

黃韋翰說,因台灣淺碟型市場,這一波景氣反轉力度很強,導致原料採購相對保守,但國內廢鋼多為現貨,「現在是相對底部」,信心面不是看到小反彈就能回來,長期仍要看中國封控力道、美國升息趨緩等。

楊建璋也補充,海光在手訂單量為4至6個月,目前看到明年第1季沒有問題,整體來看南部鋼筋消費仍相對樂觀。

有關明年資本支出規劃,子公司億昌鋼鐵預計再擴充電鍍、烤漆產線等,投資金額約1至2億元;海光則是例行性支出。在煉鋼、軋鋼設備上升級,預計投入1.5億元左右;因應碳中和也規劃設置6千至7千KW太陽能,明年可完成建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