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模空前!清零+房市慘淡 中國赤字逼近32兆

2022/10/26 05:50

首次上稿 10-25 23:49
更新時間 10-26 05:50

中國嚴格的清零措施重創經濟。(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防疫清零措施與低迷的房市持續侵蝕中國政府的收入,使今年前9月中國財政赤字創歷史新高。彭博根據中國財政部25日公佈的數據統計顯示,中國各級政府的預算赤字達到人民幣7.16兆元(台幣31.7兆元),創空前紀錄,是去年前九月人民幣2.6兆元(台幣11.5兆元)預算短缺近3倍。

彭博報導,今年以來大規模的退稅與持續的房市危機已大幅削減中國各級政府的收入,而主要城市反覆的防疫封鎖措施意謂須投入更多支出在防控與檢測人員上,而同時,為刺激經濟成長,投注在基礎建設的支出需求也直線上升。

中國第3季經濟成長強彈至3.9%,這主要歸功於基礎建設投資的增加,事實上,中國第3季零售銷售疲軟,失業率上升。而佔中國經濟逾50%的服務業活動,上月出現5月以來的首次緊縮,因為包括成都等主要城市因防疫封城,消費者被迫在家,商店與餐廳皆關閉。

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9月一般公共預算與政府基金預算收入總額人民幣19.9兆元(台幣88兆元),一般公共預算年減6.6%,如果沒有退稅,將上升4.1%。今年前9月土地出讓收入人民幣3.85兆元(台幣17兆元),年減28.3%。

報導說,苦於應付流動性緊縮的開發商不願買地,致使一些地方政府將土地出售給國有企業,試圖產生一些立即性收入,縱使此舉實際上是自己賣地給自己。中國財政部本月發布聲明,禁止地方政府透過國企買地,「誇大」其土地銷售所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