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大廠相繼下修資本支出 陸行之料:設備廠2023年營運受影響

2022/10/06 10:54

繼美光(Micron)、鎧俠(KIOXIA)宣布下修資本支出後,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也傳出將跟進,將下調其2023年設備訂單達7~8成。(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美光(Micron)、鎧俠(KIOXIA)宣布下修資本支出後,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也傳出將跟進,將下調其2023年設備訂單達7~8成。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今(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看法,稱大砍資本開支,降產能利用率是行業利空出盡的重要指標之一,預料半導體設備廠2023年營運將受到影響。

韓媒《The Elec》5日引述業內人士消息報導,指SK海力士在今年9月底已向設備商修正2023年訂單,可能將在2023年削減設備投資計畫,下修幅度上看7~8成。

對於上述報導,陸行之表示看法,稱若SK海力士大砍明年資本支出消息是真的,最後就看記憶體存儲器老大三星如何調整其資本支出。

陸行之指出,砍資本開支,降產能利用率是行業利空出盡的重要指標之一。目前看起來,記憶體存儲器行業率先發難,預料半導體設備龍頭公司2023年營收明顯會受到影響。

陸行之也列出記憶體存儲器設備的營收占比,由高到低排序是Lam Research (35-40%營收占比),Tokyo Electron (27-30%),應用材料 Applied Materials (25%),並認為艾司摩爾(ASML)影響程度應能明顯少於同業。

陸行之文中最後也提到,目前晶圓代工廠還沒有動作,像是三星、英特爾、台積電、英飛凌、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以及一些晶圓代工廠,都還沒宣布2023年的資本開支計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