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20大前金融維穩 下令券商不得「動搖市場」

2022/10/02 18:13

中共20召開前,中國監管當局下令券商不得大量拋售股票。(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20大)本月召開之前,中國金融監管單位正採取行動,以穩定市場、扭轉人民幣貶勢,不過專家認為,黯淡的成長前景以及放緩的全球經濟,恐使中國當局此次的金融維穩成效有限。

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上週市場監管機關口頭要求主要券商集團在10月16日中共20大舉行前,避免從事大規模拋售股票,或其他可能「動搖市場」的行為。

1名中國券商集團高級主管說,這些指示是監管人員用以避免留下文書紀錄的非正式「窗口指導」(window guidance),通常是地方金融監管官員在與交易部門副總裁進行會議時傳達的。

1名消息來源說,儘管對於時間表或多少交易量算是「越線」沒有具體指示,但該訊息形同責令,在重大政治活動舉行前,市場應該「理性」。他補充,該指令預料施行到至少10月下旬中共20大結束時。

另1位知情者表示,「中國特色就是為某些重大活動來穩定市場」,他補充,一些券商在上月26日就接獲相關指令。

報導指出,在推出穩定市場行動之際,人民幣兌美元28日貶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低價位,而中國股市也因交易量重跌而表現不佳。

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萬得資訊(Wind)上月3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海綜合指數已下滑至接近關鍵支撐交易水平的3000點,而月成交量降至56.3兆人民幣,創今年最低點。1名證券公司消息人士說,在該監管指示後,交易量恐進一步下滑。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駐香港經濟學家吳卓殷(Gary Ng)認為,如今中國政府將更難以金融維穩。他說,鑑於全球市場的波動,以及當人民幣的貶值恐引發投資外流之際,避免龐大交易的指示不足以「傳達穩定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