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連月減持美債引關注 中經濟學家:不宜過度解讀

2022/08/18 14:00

中國連月減持美國國債,引發外界關注,有人甚至將其解讀為中國正在加速清空美債。(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連月減持美國國債之舉,引發外界關注,有人甚至將其解讀為中國正在加速清空美債。對此,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國家外滙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管濤表示看法,認為對中國減持美債不宜過度解讀。

管濤在《新浪》專欄上引用早前美國財政部公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數據,指截至今年5月底,外國投資者持有美債餘額約7兆4216億美元(約新台幣222兆2398億元),其中,中國投資者持有美債餘額9808億美元(約新台幣29.3兆元),為2010年6月以來首次跌破兆美元。

管濤稱,今年前5個月,中國持有美債餘額累計減少880億美元(約新台幣2.6兆),其中,淨賣出中長期美債207億美元(約新台幣6198億元),僅貢獻了同期中國美債持有額降幅的24%。然而中國減持美債近千億美元的說法甚囂塵上,甚至還有人將其解讀為中國正在加速清空美債。管濤稱,這是混淆了金融交易存量和流量概念,得出的誤導性結論。

管濤指出,外資持有美債餘額減少與外資減持美債是兩回事情,前者是存量,後者是流量。從存量來看,今年前5個月,外資持有美債餘額累計減少3261億美元(約新台幣9.7兆元);但若從流量來看,外資卻是累計淨買入美債2226億美元(約新台幣6.6兆元),二者負缺口5487億美元(約新台幣16.4兆元),認為今年外資持有美債餘額減少,完全是由美債殖利率升、美債價格下跌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

管濤稱,對於美國來說,只要美債有人買,無論是私人還是官方購買,是無差別的,並引用TIC統計數據,指今年前8個月,外國官方投資者持有美債餘額累計減少2477億美元(約新台幣7.4兆元),其中,淨賣出美債816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非交易因素引起的美債持有減少1662億美元(約新台幣4.9兆元),分別貢獻了其美債持有餘額降幅的33%和67%;而外國私人投資者持有美債餘額則減少784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元),其中,淨買入美債3042億美元(約新台幣9.1兆元),非交易因素引起的美債持有餘額減少3825億美元(約新台幣11.4兆元)。管濤稱,與外國官方投資者相比,同期外國私人投資者美債持有餘額減少完全是由非交易因素引起的,並沒有主動減持,且私人投資者增持的量超過了官方減持的量。

管濤還表示,中國持有美債餘額變動只是存量數據,要分析中國投資者買賣美債情況,還要看分國別和地區的流量數據,並稱根據流量數據,中國減持美債並不如我們看到的那麼多,今年前5個月,中國持有美債餘額累計減少880億美元(約新台幣2.6兆),其中,淨賣出中長期美債207億美元(約新台幣6198億元),僅貢獻了同期中國美債持有額降幅的24%,而剩餘的76%,可能是因為負估值效應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下降,亦可能是中國投資者主動減持了美國國庫券,或是持有到期後沒有續投美債等。

管濤文中還提到,中國外匯儲備經營遵循安全、流動和盈利的「三性」原則,對美債通常採取持有到期的策略,而非隨市場波動進行低買高賣的主動操作,並認為今年中國外儲規模減少並非中國投資者減持美債造成的,稱在中國人民銀行基本退出了外滙市場常態干預後,外滙儲備餘額變動主要反映的是估值影響和儲備投資收益,與中國美債持有變動沒有必然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