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中經濟對決 南韓下架台灣上位

2022/08/18 07:43

中美角力下,南韓與台灣經濟互相比拚。(圖/Shutterstock)

韓景氣轉頹 特赦三星、樂天救經濟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在疫情邁入第3年以及俄烏開戰的衝擊下,全球陷入通膨、升息等經濟陣痛期,物價、能源、原物料齊漲,不止開發中國家難負荷,大國也在衰退邊緣掙扎,南韓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至6.3%,創下自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新高。

為挽救委靡的經濟,南韓近日宣布特赦三星(Samsung)少主李在鎔與樂天集團(Lotte)會長辛東彬等1600多人,兩人皆涉及前總統朴槿惠的賄賂案遭判刑2.5年,李在鎔的刑期雖於7月底屆滿,但根據南韓法規,還會受到5年的就業限制,因此若沒有獲得特赦,李在鎔就無法重掌三星,意味著無法全力推動南韓半導體追趕台積電,從特赦一事不難看出南韓迫切想突破經濟困境的決心。

南韓光復節特赦名單包括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左)與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右)。(路透)

通膨狂飆 韓一碗炸醬麵台幣230

南韓現今通膨情況有多嚴重?當地國民美食炸醬麵一碗逼近1萬韓元(約台幣230元);一份全雞炸雞更從2萬韓元(約台幣458元)一口氣漲到3萬韓元(約台幣687元),民眾荷包大失血,乾脆發起「不吃雞」抵制行動,平價小吃變的不再親民,似乎宣告著南韓已步入「萬元時代」。

南韓上班族的飲食文化也受這波通膨影響,由於外食成本節節攀升,以往午餐時間到餐廳內用的韓國人改買外帶餐盒或在超商解決,甚至衍生出新名詞「Lunchflation」(午餐通貨膨脹),顯示日漸高漲的物價已逐漸滲透日常生活。

不僅外食費用居高不下,就連超市的蔬果、肉類、乾糧也明顯變貴,漲幅約3~5成,為對抗通膨,MZ世代想出妙招,在社群上發起「不花錢挑戰」,削減無謂的支出,降低消費與社交活動,將省下來的錢用於儲蓄或投資。

南韓通膨創24年新高,國民美食漲幅近1成。圖為韓式炸雞。(路透)

文在寅過度親中 產業在中國失去競爭力

除了大環境使然,推升高通膨,南韓的經濟也與前總統文在寅的外交路線息息相關,在過去5年的任期內,文在寅政府採取「親中」路線,積極修復朴槿惠當政期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THAAD)引發中國不滿,實施「限韓令」對南韓經濟的衝擊。

然而,「疏美親中」的結果便是將所有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裡,忘了避險的重要性,經貿過度仰賴中國,導致南韓在中企崛起的同時,汽車、手機、面板等產品一一在中國失去競爭力。

受惠於半導體、汽車與石油產品的高需求,南韓去年出口表現亮眼。然而,由於中國經濟與全球市場需求放緩,南韓7月科技產品外銷已出現2年來首次下滑、8月上旬半導體出口年減達5.1%,尤其出口至中國的半導體設備貿易額更直接砍半。

雪上加霜的是,俄烏戰爭使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對身為出口導向型國家的南韓影響甚鉅,自4月起,南韓已連續3個月出現貿易赤字,若持續擴大,今年全年貿易逆差恐創下1956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新高。

中國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與出口市場之一。(路透)

美中科技冷戰 南韓左右為難

與此同時,南韓正面臨中美科技新冷戰的局面,美國日前提出「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構想並火速通過晶片法案,由於中國是南韓的最大貿易國,以美國為首的Chip 4劍指中國意味濃厚,一度讓努力在中美角力下平衡的南韓陷入兩難,最終提出有條件加入。

除了經貿上的考量,韓、中、美是相互依存與利益交織的夥伴,更因北韓因素有著更深層的複雜關係,南韓除了半導體業需要美日歐等國的技術與先進設備協助,還必須藉由中美勢力對抗北韓的擴張;美國極欲擴張其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打造穩定的半導體供應鏈,需要南韓大量生產先進晶片的能力;而中國則是因遭美國制裁,更需要三星與SK海力士的晶片。

中、美與韓半島關係緊密。(取自圖庫iStock)

尹錫悅避見裴洛西 突顯處境困難

然而,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亞洲的行程中,唯獨南韓總統尹錫悅以休假為由未接見裴洛西,並解釋此舉考量「國家利益」,外界認為,南韓很可能是為了避免在中美關係的敏感時刻,被貼上「反中」標籤,甚至被迫選邊站,再次突顯出南韓對中美外交策略上的權衡。

經過亞洲金融風暴的洗禮,南韓積極扶植國內半導體、鋼鐵石化大企業與財團,並致力於發展娛樂影視產業,促進文化輸出與經濟快速起飛,然而,疫情、國際局勢、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持續發酵,南韓經濟的內憂外患,該如何在國家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作出最佳抉擇,已成為尹錫悅上任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如何在中美抗爭與北韓之間取得平衡成尹錫悅的棘手難題。(歐新社、美聯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