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到沒人信? 中國官員:嚴懲經濟數據弄虛作假

2022/08/15 23:37

中國的經濟數據包括GDP、家庭所得、失業率等常引人質疑。(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經濟數據的可信度向來受人質疑,中國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康義近日巡視遼寧時強調,必須確保統計數據的真實性與精確性,他說,「(我們必須)築牢防懲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堅實堤壩」。

中國明年將展開第5次全國經濟普查,遼寧是專項試點省份之一。康義說,相關試點計畫對於明年普查的實施扮演關鍵角色,他強調,「要扎實做好統計數據生產、加強對數據邏輯性、協調性、匹配性審核,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反映經濟運行實際情況」。

他補充,「要進一步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防懲統計造假責任,督促支持統計機構、統計人員開展統計工作,嚴肅查處統計違紀違法問題,確保統計生態風清氣正」。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經濟數據的可信度向來受人質疑,尤其是外國觀察機構,對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家庭所得與失業率等各種數據總是打上問號。北京矢言提升經濟數據的品質,以便在此時局,一些正面的官方數據與小企業及個人面臨的真實境況大相逕庭之際,能提供決策者更好的判準協助。

中國地方政府據信最有造假經濟數據的動機,因為官員普遍認定,其仕途與經濟表現緊密關聯。新浪財經指出,2010至2015年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在任期間,坊間流傳1副對聯,上聯是:上級壓下級,層層加碼,馬到成功。下聯:下級騙上級,層層摻水,水到渠成。橫批:數字出官、官出數字。

2017年1月,遼寧省成為中國第1個坦承造假經濟數據的省份,時任省長的陳求發承認2011年至2014年該省所轄縣市虛增財政收入20%,2014年虛報收入最高,達23%。該省之後報告2016年的GDP成長為負2.5%。接著一些省市也修正之前的財政數據,包括天津與內蒙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