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軍演恫嚇再祭經濟甜頭誘台?英國智庫:嘸效啦!

2022/08/14 07:40

中國對台經濟霸凌及軍演恫嚇,兩岸經貿緊密合作的機率越來越低。(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使出經濟霸凌手段,外加軍演恫嚇台灣後,BBC專文解析兩岸經貿走向。文中引述多位學者看法,大都認為中國這波新制裁對台影響微小。經濟學人智庫(EIU)學者更指出,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中國想以經濟甜頭撫平台灣人的不滿,「似乎不再奏效」。

BBC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除「圍台軍演」,還使出新的經濟禁令,兩岸經貿是否演化成一場「非對稱」貿易戰?對此,專家大都認為,中國反制措施對台灣經濟影響有限,台灣理性克制不希望事態升級。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中心主任徐遵慈稱,這次被限制的貿易額佔每年台灣對中出口比重不到0.5%,對台灣整體出口影響不大。惟食品業因臨近中秋節,面對中國市場都有備貨,可能遭受損失。

至於台灣高科技產業具有話語權,為何不對中國祭出晶片出口管制?徐遵慈研判,台灣方面希望理性克制,經濟部也小心應對,不希望擴大事態,使經濟制裁升級。

儘管兩岸打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但經貿交流已然進入新階段。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直言,通過ECFA整合台灣經濟,對防止兩岸關係迅速惡化並未起到多大作用,也沒有改善大多數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對中國的看法。

馬志昂說,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支撐兩岸關係的政治和經濟因素無法分割,而中國長期試圖以經濟甜頭撫平台灣人的不滿,這一點似乎不再奏效。香港和新疆發生的事情正在影響台灣人對中國的看法,而澳洲、日本等國也重新評估對中關係,台灣政府從中看到深化與鄰國關係的機會,「這對北京來說非常令人擔憂,將導致兩岸關係在未來10年變得更緊張。」

報導認為,去年中國片面喊停進口台灣鳳梨、蓮霧,業者危機意識提高,開始拓展多元市場。加以中國內部經濟結構變化,勞動力成本上升,疊加美中貿易戰,疫情等因素,台灣對中國投資銳減,佔台灣對外投資份額從最高峰的85%下降到不足40%。「未來5-10年,要恢復兩岸緊密合作的機率很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