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找台韓日組Chip4 晶片孤立中國

2022/07/27 08:25

目前全球主要半導體供應國包括美國、台灣、韓國、日本、歐洲、中國、新加坡等。(資料照,法新)

中國曾切斷對日稀土供應 引發美國憂心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全球主要半導體供應國包括美國、台灣、韓國、日本、歐洲、中國、新加坡等,近幾年中國也在積極發展半導體事業,美國為了強化本土半導體優勢,鞏固在未來新興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故美國採取兩種策略做法,一是通過晶片法案投入520億美元來強化半導體競爭力,二是聯合盟友形成半導體聯盟,而美國擬提議組半導體聯盟「晶片四方聯盟」(Chip 4 或 Fab 4),希望聯手台日韓,孤立中國的目標。

2020年爆發疫情,今年俄烏衝突對供應鏈的短期衝擊為原材料斷供、零部件短缺、物流堵塞等,原本成形多年全球產業供應鏈的安全穩定格局,已經嚴重受到影響,衝擊全球經濟發展前景。專家就指出,半導體晶片供應短缺問題短期內可能繼續惡化。

俄烏衝突導致氖、氪、氙等特種氣體和鈀供應臨時中斷,並推升全球氖氣、鈀金價格大幅上漲,讓歷經一年多的全球晶片荒問題,更加顯著。

因中國過去曾切斷對日本的稀土供應,並以類似方法對澳洲和立陶宛施壓,在近期供應鏈發生短缺、中斷之下,美國意識到這個問題,希望終結對中國稀土和太陽能板等關鍵物資的依賴,避免中國以斷供作為威脅。

美國希望終結對中國稀土和太陽能板等關鍵物資的依賴,避免中國以斷供作為威脅。(資料照,法新)

中國市場大 南韓遲疑加入Chip 4

因此美國強調「友誼支援」(friend-shoring,或友岸外包),讓美國供應鏈更多元、更依賴可靠的貿易夥伴。提議由美國主導的Chip 4,由美國之外,加上台灣、日本、南韓聯手,從而壓制中國。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談到中美關係時,表示兩國之間「並非完全負面、或演變成充滿敵意的程度」。他指出,中國聽進了美國的擔憂,且為低所得國家的債務重整,採取部分具有建設性的措施。

葉倫說:「我們對中國有疑慮,而且正在施加壓力,但我不想給人美中關係只有敵意不斷升高的印象。」

對此韓媒指出,韓國對於加入這個聯盟有疑慮,雖然韓國是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成員,總統尹錫悅也希望美韓成為在供應鏈和先進技術方面,攜手合作的「經濟和安全盟友」。

拜登積極推動「晶片四方聯盟」(Chip 4 或 Fab 4)。(資料照,法新)

南韓主導記憶體市場 中國擔憂被斷貨

不過據市調業者的數據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一年的半導體消費量為 2991 億美元,約占全球一半,而韓國業者在中國又設有關鍵生產設施,擔心影響對中關係,以及三星、SK海力士的事業而猶豫。

根據26日韓媒更新報導,直指中國正擴大對南韓施壓,要求南韓不得加入美國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主要因為南韓企業仍主導記憶體晶片市場,中國在記憶體方面的技術能力仍落後一大截,擔憂因此被斷貨。

有專家指出,中國希望能在2025年前對記憶體晶片的外國依賴程度降至30%,這個目標若無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中國生產的協助,就無法達到。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成長主要集中在非記憶體晶片部分,而非南韓企業主導的記憶體晶片,因此需要借助韓國記憶體晶片的力量,不不無道理。

也有外媒指出,如果韓國最後答應加入Chip 4,那有可能對韓國造成極大影響。國際貿易協會的數據顯示,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韓國690億美元的存儲晶片出口中,對中國的出口占48%。《環球時報》稱:「與如此大的市場脫鉤無異於商業自殺。」

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韓國690億美元的存儲晶片出口中,對中國的出口占 48%。(資料照,法新)

拜登上台 積極強化美國半導體業

美國自從拜登上任總統後,積極強化美國半導體的優勢,並期望在半導體降低海外依賴度,以共同價值觀為基礎的地緣政治盟友,共同抗中的趨勢將日益顯著。美國雖然在全球半導體市占率超過四成,不過畢竟中國為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市場需求國,又加上中國目前半導體行業相對不成熟,不論是誰都不想得罪中國,放掉這塊大餅。

但也有一說是,美國擁有尖端科技技術,等同若站在商業立場上,無疑擁有極大優勢。至於美中關係未來會如何,目前不論是台灣、韓國或是日本日,一定是希望能藉由彈性的以拖待變,觀看美中兩強勢力消長,再適時給予彈性應用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