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短缺變過剩 PC晶片市況如同囤貨衛生紙

2022/07/13 15:14

晶片短缺狀況在今年5月下旬至6月的短短3週時間,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轉為過剩狀況。(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情全球大流行引發的供應鏈危機,導致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和汽車製造商,遭遇晶片短缺問題,但今年這個狀況突然產生巨大轉變,晶片供需直接從「短缺」變成「過剩」,令業者措手不及,分析人士形容,這就像疫情爆發時的囤貨衛生紙搶購潮,而這個變化對各行各業產生的影響也不一。

《路透》報導,晶片短缺狀況在今年5月下旬至6月的短短3週時間,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高通脹、中國疫情防控和俄烏戰爭等因素,抑制了消費者支出,特別是在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領域。

這導致晶片短缺問題在某些領域上,變成了供過於求,華爾街對此狀況也感到相當意外,美光科技(Micron)6月底表示將減產,美光商務長薩達納(Sumit Sadana)坦承,市況逆轉讓公司措手不及。

半導體資訊平台TechInsights的經濟學家哈奇森(Dan Hutcheson)警告,在美光的說法後市場將有更多壞消息出現。與此同時,晶片類股已受到打擊,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以來下跌35%,遠超標普500指數19%的跌幅。

哈奇森形容,這就像因疫情封城前爆發的民眾囤貨衛生紙一樣,製造商在大流行期間囤積了大量晶片,專家分析,現在的市況逆轉,對各行業的打擊不一。

半導體分析師格爾拉(Tristan Gerra)認為,消費電子製造商的大型晶片供應商,特別是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將受最嚴重打擊。格爾拉也點名了輝達(Nvidia),表示該公司的圖形處理器用在遊戲和挖礦上,今年以來股價已跌了一波,但最近加密貨幣市場崩盤,可能又會看到一波跌勢。

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布萊森(Matt Bryson)認為,蘋果供應商受到供過於求的影響最小,像是台積電,因市場對更高階的蘋果設備需求仍然很強勁。格爾拉也分析,供應給汽車和數據中心的晶片製造商也會蓬勃發展,因為這類需求有增無減。

目前行業高層和分析師無法理出全球晶片有多少晶片庫存,不過Jefferies分析師利帕西斯 (Mark Lipacis)警告,電子製造商可能會決定先把倉庫中的晶片庫存用完,而不是購買新的,並把之前訂單取消。

一些分析師也警告,雖然汽車晶片製造商目前仍安全,但這狀況可能不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當汽車製造商決定停止購買晶片,直到庫存消化完時,問題就會浮現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