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疫情衝擊企業 勞保、勞職保、就保可申請緩繳半年

2022/07/07 20:58

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可向勞動部申請緩繳勞保、勞工職災保險、就業保險保費,及雇主需提繳的勞工退休金。(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今(7)日公告,考量疫情尚未趨緩,不少受疫情影響甚至已經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自2022年7月11日起至2023年1月3日止,可向勞保局申請2022年5月份至2022年10月份緩繳勞保、勞工職災保險、就業保險保費,及雇主需提繳的勞工退休金,緩繳期為6個月,緩繳期間免徵滯納金。

勞保局解釋,以勞工退休金為例,目前仍為5月份提繳期,事業單位若有需要,可申請緩繳6個月,也就是原本今年7月要繳的5月份勞退金,可延至明(2023)年1月才繳納。

換言之,2023年1月份,需同時繳交今年5月及當期(11月)的雇主提繳退休金。但勞工自願提繳的退休金,因5月雇主已先扣款,雇主仍應在期限內繳納。

考量不少企業仍受疫情影響,部分甚至面臨資金周轉問題,勞動部今(7)日公告,自2022年7 月 11 日起至,受理申請5月份至10月份的勞保、勞工職災保險、就業保險保費及雇主提繳的勞工退休金緩繳6個月。

不過,哪些企業可申請緩繳?要如何證明受到疫情影響營運?勞保局說明,緩繳協助措施適用的對象,雖需要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9條第3項規定,由主管機關認定,但在實務上,一般非公共行政國防等被視為「軍公教」等行業,以及受影響產業的職業工會被保險人,甚至已經通報減班休息的投保(提繳)單位,都可以申請,勞保局會從寬認定。

勞保局舉例,以月薪3萬元、適用30萬300勞退金級距的勞工為,雇主原先需為其提繳6%、1818元的退休金,公司有10名員工,就要繳納1萬8180元,其他還有職災保險、就業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也算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暫時讓雇主緩繳6個月,希望減輕短期資金調度的壓力。

若申請緩繳核准,自寬限(限繳)期滿日起算,得延後半年繳納。但勞保局提醒,辦理緩繳前已繳納的勞、勞職、就保保險費及雇主提繳的勞工退休金,不得改申請緩繳。

勞保局表示,有意申請緩繳的投保(提繳)單位,可直接至勞保局網站線上申請,也可填妥申請書,以郵寄或傳真方式向勞保局提出申請;職業工會被保險人則需由所屬職業工會提出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