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再生燃料廠遭誣指焚化爐 經部撤回環評

2022/07/04 18:02

雲林再生燃料廠遭誣指焚化爐,經濟部今天表示本案成政治角力攻防焦點,為免各界誤解,主動撤回環評。(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中部更告急,經濟部工業局原規劃在雲科工處理場用地設置固體再生燃料廠(SRF),將廢棄物轉換成再生燃料,但卻因接近選舉遭有心人士指為焚化爐。經濟部今天表示本案成政治角力攻防焦點,為免各界誤解,主動撤回環評。但雲林急發展工業,縣府卻抵制環保的廢棄物處理技術,經部也表示若無法面對現實解決問題,在地發展很難持續,未來將考量是否補助。

雲林、嘉義、彰化、南投的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告急,影響中部產業發展。工業局原規劃在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設置固體再生燃料廠(SRF)。

此為參考丹麥的先進技術,廢棄物經過分選,破碎及均質化程序,轉換成再生燃料。工業局表示,此做法也是納入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及雲林科工廠協會之建議。

但因接近選舉,此案遭指為是「焚化爐」,成為政治角力攻防焦點。斗六市公所直指SRF就是焚化爐,經濟部今天表示顯對SRF有嚴重誤解,並鄭重澄清SRF並非焚化爐,兩者並不同,期盼斗六市公所可以回歸理性討論,避免繼續誤導民眾,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經濟部也表示為避免各界誤解,將主動撤回本案環評程序,後續將待地方溝通後,希望能追求雲林發展、產業投資、環境保護的持續三贏。

經濟部強調,即使多次說明,雲縣府對工業區環評書件內容仍有誤解。經濟部強調,雲林需要開發產業園區時經部全力協助,但工業區廠商廢棄物處理問題卻明確表示不支持,經濟部深感遺憾。且「不可能要產業卻不處理廢棄物」,若無法面對現實解決問題,在地發展很難持續。

經濟部強調,地方經濟、產業要發展,要繼續擴大招商,相應的必須要擔負事業廢棄物處理的責任,才能兼顧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未來,地方政府是否能處理事業廢棄物責任,相關補助案件將列為評估項目,也將持續進行地方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