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空巴與解放軍企業技術共享 中國CEO是共產黨員

2022/06/26 07:33

空巴被爆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企業簽訂技術共享,圖為空巴天津廠。(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全球商業合作關係的狼子野心逐漸被掀開,外媒踢爆,歐洲頂級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公司(Airbus)與中國國有軍事機構有關的實體,簽訂了先進技術共享和製造協議,中國更是部分關鍵零件的「唯一供應商」,其在天津A330 總裝廠還選擇1名共產黨員徐崗擔任首席執行長。

《政治家》(Politico)引述美國諮詢公司Horizon Advisory最新報告,美國的波音公司因川普時代啟動美中貿易戰,影響對中飛機銷售,但空巴在中國卻非常成功。自 1980 年代中期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空巴已經像其他幾家跨國公司一樣完成本地化歷程。

報告指出,空巴在2017年於天津宣布正式啟用其歐洲以外首個A330寬體機完成和交付中心,並請來1名共產黨員徐崗擔任首席執行長。空巴與中國的軍事和軍民融合企業還建立重要聯繫,包括供應、技術共享和研發合作。

報告提及,空巴通過一組至少 10 家法人實體在中國營運,其中5家是與中國國有軍事企業的合資企業。合作的核心企業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空巴作為戰略投資者,持有中航工業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航科工5% 的股份。

報告稱,儘管其他7家中航工業子公司在 2020 年被美國商務部指定為「軍事最終用戶」,並呼籲出口商加強篩選,但它仍繼續持有該公司的股份。歐盟則沒有針對中航工業或其所屬子公司有類似美國的規定。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空巴與中航工業的合資企業負責空巴最新機型A350XWB 5%的機身。空巴在天津組裝的所有 A320 機翼,都將由中航工業子公司西安飛機工業公司 (XAC) 製造,而西安飛機還開發和生產中國軍方使用的運 20 軍用運輸機。

在A320家族與空巴合作20多年,西安飛機全面掌握了A320機翼設計的整套製造技術,從零件製造、組裝到交付。西安飛機上個月還自豪地說,這標誌著支持中國向交通超級大國、航空超級大國和製造超級大國的戰略規劃又邁出關鍵一步。

報告直指,在某些情況下,空巴已經變得依賴中國公司,包括與軍方有關聯的公司,作為電梯和門等關鍵零件的「唯一或幾乎唯一供應商」。

對此,空巴發言人解釋,空巴與中航工業在內的中企關係完全符合所有歐洲和國際法律法規,特別是對中武器禁運方面。因此,空巴在中國的工業和技術合作夥伴關係完全專注於民用航空和服務。

空巴發言人強調,中國是空巴的「戰略合作夥伴」,在中國多地設有合資企業,例如與天津自貿區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 (AVIC),以支持空巴的飛機產線。

不過,報導直指,中國的航空業是從解放軍空軍發展而來的,「從未完全私有化,也從未脫離軍事基礎。」而且,近年來,習近平呼籲「軍民融合」,並祭出許多法律法規,要求戰略性行業的企業與國家軍隊和情報機構合作,中國與國際公司的合資企業也被包括在內。

1位西方高級國防官員認為,在最近地緣政治危機之前,每個人都對中國市場充滿熱情,「這一直是很多政府的擔憂」,空巴恐以慘痛的方式學到教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