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估台半導體產值 今年成長17.5%優於全球

2022/06/15 15:11

資策會MIC表示,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表現優於全球,預估產值達4.36兆,成長率17.5%。(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資策會MIC今天(15日)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達6135億美元,成長率10.4%,台灣半導體產業表現更優於全球,預估產值達4.36兆新台幣,成長率17.5%。其中IC設計產業超過新台幣1兆元,正式成為台灣另一個兆元產業。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6月15日至6月27日舉行線上研討會,資深產業分析師鄭凱安表示,去年因疫情刺激「宅經濟」,半導體晶片供不應求,引發交期延長與產品漲價,帶動市場規模與業者營收大幅成長。因疫情造成的短期需求到今年已減緩,上半年雖出現消費性電子需求銳減,長期仍有5G、AI、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驅動半導體產業穩定成長。

至於晶片供需失衡問題,今年仍將持續,但隨著晶圓廠積極擴產、短期需求收斂,明年供需可望趨於穩定。

觀測台灣IC設計產業,去年因供不應求導致出貨量與價格大幅增長,產值已超過新台幣1兆元,正式成為台灣另一兆元產業,今年營收估將成長10到15%,產值達1.27兆新台幣。不過鄭凱安提醒,需留意消費性電子需求滑落帶來的衝擊,面對全球通膨、疫情以及歐洲戰事等負面影響,晶片與終端業者都可能再下修全年出貨目標,IC設計業者將面臨更大的高庫存與營運成本壓力。

美中競爭加速區域半導體供應鏈變化,也是觀測重點。鄭凱安指出,三大區域供應鏈正逐漸成形,除美日台韓與中國以外,歐盟近期與英特爾 (Intel)取得共識,先進製程廠將於2023年動工、2027年量產。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盼晶片自給自足,設定2025年IC自給率達70%的高目標;現階段持續擴大晶圓製造產能,更透過內需市場驅動發展;中國的晶圓製造產能已來到世界第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