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商盼台積電也縮短付款期限

2022/06/14 08:56

供應商盼台積電也縮短付款期限(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通知客戶從明年1月起,付款期限從30天縮短為15天,這是台積電成立35年,有史以來首度對客戶祭出大幅縮短付款期限的對策,主要是因應大舉投資擴產,資本支出龐大亟需提高現金流所帶動,引起供應鏈廠商熱議,供應商認為,台積電目前對供應商付款期限為30天內,應該比照對待客戶一樣,將付款期限縮短為15天。

台積電隨著產能供不應求,價格上漲、收預付款等,今年第1季跟收款有關的營業現金流約高達3721億元多,但在投資支出也達2880億元新高。業界認為,台積電對客戶縮短付款期限,有助加快現金回籠速度,拉高營業現金流量,同時可篩選客戶,淘汰財務能力較差的客戶,並降低整體超額下單風險,讓明年產能需求預測更加準確。

供應鏈商表示,台積電採購設備、矽晶圓、氣體、零組件等等,驗收流程相當嚴謹,但一旦驗收完畢,付款就相當「阿莎力」,付款期限跟台積電向客戶收款一樣,也是月結30天內付款。台積電應該比照對待客戶一樣,將付款期限縮短為15天,這樣比較公平。

不過也有供應商認為,台積電為了提高現金流,並篩選客戶才對客戶祭出大幅縮短付款期限,若也對供應商縮短付款期限,豈不是不能提高現金流,何況,供應鏈也很競爭,大家搶著要跟台積電作生意,哪敢要求台積電縮短付款期限?除非是供給短缺、獨家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