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台積電付款期限 明年起從30天縮為15天

2022/06/13 08:44

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通知客戶,從明年1月起,客戶付款條件趨嚴,付款期限從交貨起的30天縮短為15天。
(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通知客戶,從明年1月起,客戶付款條件趨嚴,付款期限從交貨起的30天縮短為15天,震驚業界,IC設計客戶端慘叫「好硬」;業界認為,這除了反映護國神山明年產能仍吃緊,也可能透露台積電資本支出高,因應設備龐大現金流支出,需將客戶付款期限大為縮短。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上周於股東會指出,全球通膨與中國封城雖影響消費需求下滑,導致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庫存調整持續進行中,但車用與高效能運算需求仍驅動台積電產能還是非常滿,今年業績展望年增3成將可達成,對於2023年營運展望,受世界經濟改變中,還待與客戶討論。

他同時也指出,但台積電正處於結構性高成長期間,因大幅提高資本投資,今年資本支出約400億美元到440億美元,明年也絕對會高於400億美元,相當於近3年資本支出超過千億美元,目前高資本支出要花的錢多,股利僅能維持穩健,等資本支出緩下來,現金流大增,股利才會提高與回饋股東。

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已通知客戶,從明年1月起,客戶付款期限從30天縮短為15天,同時加量也要加價。台積電不回應付款期限縮點與加量加價一事,IC設計客戶端則慘叫「好硬」,因市場需求減緩,下游客戶有的已面臨高庫存,銷售量減少,不僅無法漲價,有的產品還需降價求售;業界認為,這除了反映護國神山明年產能仍吃緊,也可能透露台積電資本支出高,因應設備龐大現金流支出,需將客戶付款期限大為縮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