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 升為綠燈

2022/05/31 13:26

台經院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從3月的低迷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經院今公布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3.17分,比3月增加0.38分。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存在俄烏戰爭、通膨壓力等許多不確定因素,所幸廠商在原物料投入面大幅提升,抵消需求及經營環境面指標減幅,使得燈號從3月的低迷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台經院表示,國內製造業面臨中國經濟下行,客戶訂單轉趨保守,影響需求面指標,台股在美聯準會加速升息言論、中國封控政策導致台商工廠停工及本土疫情升溫等因素下而走跌,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所幸在科技創新應用及數位轉型需求帶動,出口創下歷年單月第3高,廠商因應引申性出口增加、原料短缺及價格上揚,加快備料庫存,進口年增率由3月19.5%擴增至4月26.7%,推升原物料投入面表現。因此4月信號分數的增加,主要是廠商在原物料投入面大幅提升,抵消需求及經營環境面指標減幅所致。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疫情、地緣政治不穩及美國升息等因素,恐造成全球需求趨緩,所幸3月底遭封控的上海等區域城市自5月中旬起逐漸解封,有助於在當地台商產能的回穩,加上中國官方於5月底公布穩經濟實施細則,透過刺激民間消費、投資需求的增加,加速經濟回到成長軌道。

台經院提醒未來觀察重點,包括中國封控解除後的出貨遞延效應是否會讓缺艙、缺櫃問題再度惡化?多數預測機構認為在20大召開前,中國仍維持動態清零政策,疫情一旦再復發,封控管制措施打亂經濟維穩的腳步,今年能否達到5.5%經濟成長目標?歐盟將禁止進口俄國天然氣措施、美國考慮限制國內原油出口是否再推升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加重全球通膨及供應鏈不穩定等議題,皆攸關未來我國製造業動能能否持續。

台經院今公布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3.17分,比3月增加0.38分。(台經院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