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公布4月景氣動向調查 製造業連4月下滑

2022/05/25 13:55

台經院公布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公布景氣動向調查,4月製造業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指數雙雙下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61點,比3月下滑4.49點,已連續4個月下滑,更是2020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但台經院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仍維持4.1%。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孫明德說明,主要是由於3朵烏雲籠罩。一是俄烏戰爭對全球物價的衝擊,使得歐美需求因原物料價格大漲而減少;其次是中國封城,以及國內的疫情,因此影響廠商信心。

台經院表示,受中國封控措施影響,部分傳產產線進行歲修而減產,加上原物料成本持續走高,客戶下單轉趨保守,因此4月製造業接單與生產表現較3月疲弱,又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如預期,相關產業看好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也比上月更低。

營建業方面,受到國內疫情急速攀升,使得工務防疫層級升高,加上營建成本負擔已重,不利於後續發包轉包作業,遞延開工已漸成常態,加上央行升息、政府打炒房等效果浮現所致,4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3月減少逾1成。

台經院表示,服務業儘管確診人數攀升及金融市場大幅修正影響,但疫情同樣帶動生鮮食品及民生物資等防疫商品需求增加,因此零售業者多持平看待當月景氣。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下半年除了俄烏戰爭延燒,導致油價持續位於高檔,糧食危機也可能慢慢發酵;美國如果沒有處理好升息議題,經濟也有衰退危機,這些因素都牽動我國經濟成長。

張建一表示,主計長朱澤民最近在立法院答詢時透露主計總處可能下修經濟成長率,如果由4.42%下修回到2月預估的4.15%,和台經院預估值4.1%相近,所以台經院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目前維持4.1%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