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掃除非關稅障礙 台印洽簽相互合作協定

2022/05/18 21:00

台灣與印度今天洽簽標準及符合性評鑑相互合作協定。(標檢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印產品未來互相進出口可加快速度,經濟部標檢局18日表示,推動多年的「台印度標準及符合性評鑑相互合作協定」正式簽署,可深化兩國在標準化及符合性評鑑領域合作,有利兩地消費者與產業發展。

印度台北協會主辦「印度台灣高層商務圓桌會議」,今天由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代表葛葆萱及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完成異地簽署「台印度標準及符合性評鑑相互合作協定」。

標檢局表示,協定主要目的在於推動台灣、印度雙方相互承認彼此符合性評鑑機構所核發的產品測試報告及工廠檢查報告,有助於雙方業者在地取得產品出口所須的測試報告及工廠檢查報告。

標檢局官員提到,印度強制列檢項目持續增加,但印度當地的檢驗能量未持續提升,會造成業者貨品出口到當地後,出現檢驗塞車的情況。

印度總理莫迪上任時高喊「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台灣業者包括鴻海、緯創、和碩、台達電、正崴、臻鼎都已在印度設廠,台灣也積極爭取加入自由貿易協定希望降低關稅障礙,官員提到,國際貿易往來還有檢驗等「非關稅障礙」,同樣需要掃除。

台灣在國際上地位特殊,較難加入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等組織,因此不容易簽署多邊標準驗證協定,只能靠雙邊協定突破。台灣過去已與紐西蘭、新加坡、日本簽訂,主要為電機電子類產品,印度是我第8個簽署強制性產品測試或驗證相互承認協議國家,標檢局官員表示,台印協定產品範圍可能也鎖定在電機電子類,但細節還要由工作小組討論、推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