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富汗經濟自由落體 人道主義危機加劇惡化

2022/05/04 14:16

激進組織神學士接管後,阿富汗經濟自由落體,加上近期全球糧食價格狂飆,當地人道主義危機正持續惡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五角大廈監管機構的最新報告,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導致國際援助銳減,經濟自由落體的情況下,加上糧食價格狂飆,這個飽受戰火的國家人道主義危機正持續惡化。

《彭博》報導,美國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U.S. 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SIGAR)在週二(3日)晚間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阿富汗現在有超過240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高於去年的約1840萬人。

該研究引述國務院的數據稱,大約70%的家庭無法滿足基本的食品和非食品需求,這反映出家庭收入下滑的影響。

報告指出,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阿富汗目前正遭受近3年最嚴重的乾旱,且在烏克蘭戰爭推高糧食價格前,就已面臨這一情況。聯合國(UN)警告,阿富汗4000萬人口中,現在有超過半數正面臨嚴重飢餓,多達100萬兒童可能死於飢餓。

阿富汗經濟一直處於自由落體狀態,部份原因是佔GDP約40%的國際金援突然被削減,且美國採取行動,阻止該國央行獲取約9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神學士去年8月接管後,3月該組織改變了自己的立場,可能導致這短期間持續提供的援助現在面臨風險,包括世銀(World Bank)停止提供6億美元的援助。

報告也提到,神學士當局持續透過拘留記者來限制媒體。據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和阿富汗獨立記者協會(Afghan Independent Journalists Association)調查,截至2021年底,543家媒體機構其中已有231家關閉,從業人員也從10790人降至4360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