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宏Q2毛利率將持平或往上 吳敏求再打臉外資

2022/04/26 21:46

旺宏今召開線上法說會,並公布第1季財報,毛利率達48.3%,稅後淨利29.29億元。圖為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旺宏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2337)今召開線上法說會,並公布第1季財報,毛利率達48.3%,稅後淨利29.29億元,年增2.2倍,每股稅後盈餘為1.58元,獲利創歷年同期新高。展望第2季,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NOR Flash有機會再漲價,毛利率將持平或續向上,全年營運將會有不錯的成長,他並回擊每季寫報告看衰旺宏的外資,不僅沒有知識,且不做功課、胡說八道,「炒股炒過頭」,不負責任的報告寫法將遭投資人唾棄。

1家外資近日出具報告指出,因終端需求疲軟,中國封城影響尚未完全顯現,預估第2季NOR Flash價格將轉為「持平至下降」,第3季價格還將再季減5%,旺宏等相關廠商第2季起將面臨營運逆風,持保守以對。

旺宏第1季端出營收與獲利創同期新高的成績,展望後續營運雖沒有提出具體數字,但吳敏求透露旺宏在PC領域很小,80%以上的NOR Flash都在非PC或非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第2季NOR Flash是主要成長產品線,' 有機會再漲價,毛利率可能持平或向上,全年營運將會有不錯的成長,等成績出來就可得知,下半年還要看大環境而定。

對於上海封城,吳敏求指出,第1季影響不大,但清零政策對中國經濟有一定影響,來自當地訂單減少,台灣訂單卻增加,預期封城對區域性的影響是存在的,但除中國外,包括日本、歐美等市場需求未受影響,都還很順利。整體而言,長短料、供應鏈確實會有些變化,旺宏維持既有營運,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旺宏今年資本支出預計160億元,主要是擴增12吋廠產能,因應客戶對高品質及高容量NOR Flash需求,預計將目前主流NOR Flash產品微縮推進到45奈米,第2季可望開始送樣;3D NAND Flash的96層產品預計年底量產並小量增加。

旺宏去年每股稅後盈餘6.48元,其中有1元來自賣6吋廠所挹注,今年預計每股配發1.8元現金股利,配發率約27.77%,有法人希望公司能大方配發股利給股東,吳敏求表示,不是公司賺錢就要配發很多股利,台灣這種「速食麵」文化很糟糕。公司現金要做多方面的用途,股利政策希望長期穩定,等未來獲利穩定,會考慮增加股利,希望能夠成長到每股配發2元。

旺宏第1季營收為新台幣115.98億元,季減20%、年增20%,受惠產品成本改善與價格上揚,旺宏第1季毛利率48.3%,季增1.1個百分點、年增14個百分點,為史上同期次高水準,稅後淨利29.29億元,季減21%、年增2.2倍,每股稅後盈餘1.58元,營收與獲利雙雙創同期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