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克蘭4波撤僑 國人絕望告別、新生兒也逃離

2022/03/11 18:13

外貿協會基輔台貿中心主任徐裕軒分享4波撤僑心路歷程。(基輔台貿中心主任徐裕軒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成為難民!」外貿協會基輔台貿中心主任徐裕軒今(11)下午透過視訊與位於台北記者分享4波、43名國人戰事爆發後,一星期的撤僑心路歷程,第二波更由徐親自駕駛耗費56小時,當下平安出境的心情,徐形容「恍如隔世」,而他也很抱歉讓台灣的家人擔心,但自己很可能是國人在烏克蘭的支柱,必須留下協助撤僑。

徐裕軒的父親曾是貿協莫斯科台貿中心主任,小時候的寒暑假就在莫斯科度過,大學更攻讀斯拉夫語系,也赴烏克蘭求學,對烏克蘭相當精通。

徐裕軒外派任期早在今年初到期,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說,他其實可以隨第一波撤僑返國,但貿協與僑民仍需要他,徐也在配合外交部撤僑、保僑第一線工作中,展現貿協精神。

人目前已在華沙的徐裕軒分享撤僑前的準備工作,並娓娓道來4波撤僑過程。他提到2月中就先透過google表單建立國人相關訊息,並研擬相關撤僑路線、交通方式、緊急備案等,原以為30多位到後來接到越來越多國人聯繫,總計有56名國人;目前剩1名國人留在烏國境內。

撤僑巴士坐地起價 

他回憶,戰事開打後,情勢變化快速,包括貿協與外交部找好的撤僑接送巴士不願意開車,或是直接坐地起價,價格以2、3000元計算,但貨幣單位從新台幣變成美元,還有一路上配合查哨、文件齊備等都是問題。

徐與貿協駐華沙、斯洛伐克單位以及我國外交部合作下,順利協助55名國人從烏克蘭離境,戰事爆發前就先說服12名學生、國人先搭機、火車等方式離境,另外43名則是在戰爭開打一週內撤離,徐說,這一路真的是「一波三折」。

讓他最難忘的是第二波撤離,由他親自駕車,載6位國人,從利維夫到斯洛伐克過程耗費56小時,當時每天空襲警報有三到四次,徐回憶,小型車離境的車陣中,第一天24小時只移動500多公尺,但慶幸是還好國人仍有在一起。

4名新生兒逃離戰火

黃志芳表示,貿協感謝一家兩代人都奉獻給貿協與國家,他上週拜訪徐裕軒留在台北的母親,徐母告訴他,「每天晚上睡不著覺」。徐也對母親感到很抱歉,但徐裕軒透露,位於烏克蘭東部、南部很快被俄軍攻陷,當地僑民心情上一度很絕望,甚至開口告別,所幸外交部與貿協並位放棄,告知4組國人即便會遇到掃射、烏俄檢查哨、宵禁戒嚴等考驗,一定要趕到接駁點,「保證等到你,一起走」,而國人也成功會和後續順利抵達波蘭。

出境文件更讓父母煎熬,黃志芳透露,最後一輛撤僑專車上其實有4名剛出生幾週、幾個月的小嬰兒,因為戰亂關係,當地醫院都停止營運,徐裕軒與外交部盡速幫小嬰兒準備護照,到波蘭入關前也都持續交涉,才得以將大人小孩送出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