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謠言終結站》媒體報導稱3月起夜間彈性限電?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2022/03/05 15:21

3日發生全台大停電事故,有假訊息因此產生。(翻攝查核中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3日發生全台大停電事故,有假訊息因此產生。4日社群平台流傳某入口網站新聞截圖,稱「全台停電 台電指3月起夜間彈性限電+南部電網故障」,報導內容則使用一張台電1月13日發布的公文圖片,押上「今年三月開始夜間彈性用電了」文字;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就此求證,核實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以圖片關鍵字檢索,查找到某入口網站有同樣標題的報導,為某媒體3月3日發布新聞〈全台停電 台電指3月起夜間彈性限電+南部電網故障〉,進一步搜尋該媒體原文,在Google搜尋頁面仍能看見新聞標題及連結,但點進去該篇新聞連結時,該則新聞已經下架。

針對網傳公文「台電今年三月開始夜間彈性限電了」,查核中心曾求證台電公司、工研院綠能所經理黃奕儒,圖卡指稱「夜間彈性限電」實為1月13日公布的「夜間彈性減電」措施,是台電提供回饋金等誘因,讓契約用戶方能自主申請用電調節。

查核中心表示,3月3日停電事件為興達電廠開關站人為疏失,導致南部電網故障影響供電,與圖卡公文無關,也與「夜間減電回饋措施」無關,某媒體報導錯把「夜間減電回饋」措施公文與近期停電事件連結。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