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航海王注意!BDI連跌10天 摜破1500點關卡

2022/01/21 16:49

波羅的海運價指數(BDI)連挫10天。圖為散裝貨輪在巴西外海排隊等待進港。(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塞港及高運費何時能解?英國泰晤士報稱,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已經連10天下跌,指數跌破1500點關卡,回到2021年2月的水平,表明嚴重的供應鏈危機可能已經告一段落。

《泰晤士報》報導,BDI被用來衡量全球供應鏈穩定性和效率的指標,在疫情大流行期間,BDI除了上升之外,「什麼也沒做」,指數最高一度飆到 5700點。運費高漲及塞港問題,導致全球供應鏈陷入危機。

報導指出,BDI近期走疲,且呈現連續第10天下跌,20日已跌破1500點關卡,創2021年2月以來新低,嚴重的供應鏈危機可能已經告一段落。

對此,業者看法不同,英聯食品(Associated British Foods)的財務總監 John Bason 說,運輸成本仍然很高,且貨物延遲嚴重,通常從亞洲發貨需要10週才會抵達,而正常情況下只要8週。

而供應鏈所引發的物價上漲也沒有緩解跡象,英國玻璃公司示警,天然氣和能源價格漲了2-3倍,果醬罐及生產成本啤酒瓶的成本開始超過產品本身。

國內散裝業者也指出,今年第1季因巴西雨季,鐵礦砂出貨量減少,而中國冬奧後鋼鐵產量可望回升,預期3、4月後,BDI可望穩步走揚,甚至不排除有機會挑戰去年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