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退休理財 施羅德:易陷入3大慣性

2021/12/15 18:37

施羅德投信總經理謝誠晃說,台灣投資人退休準備容易陷入3大慣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今天公布「2021年施羅德退休大調查」,施羅德投信總經理謝誠晃說,台灣投資人退休準備容易陷入3大慣性,第1是依賴儲蓄或定存、第2是偏好固定現金流、第3是對未來報酬率期望甚高,且有超過9成的退休理財規劃者,未來兩年都會考慮投資永續商品。

施羅德認為,退休金累積可能因個人的人生變化而暫停,例如受到疫情衝擊造成工作停擺,使得退休準備不再呈現線性模式。謝誠晃提醒,新型態退休模式下,應有新的退休規劃,在低利率時代別手握過多現金,退休規劃需保有一定積極度,不妨以多元資產投資策略作為退休規劃工具,隨全球政府監管、資金持續流入等動能推升,他看好永續商品會成為未來投資主流,建議作為退休準備的核心配置。

施羅德調查指出,台灣投資人退休準備容易陷入3大慣性,第1項慣性是理財項目偏保守,有81.4%退休準備者首選「銀行儲蓄或定存」作為退休理財工具,選擇「保險保單」者也高達67.9%。

第2項慣性是重視退休後現金流,例如穩定配息等,有45.3%的退休準備者認為,退休後每月擁有固定現金流最重要;第3項慣性則是對未來報酬期望甚深,根據調查,投資人對未來5年的預期年均報酬率,有6成預期超過8%,但謝誠晃呼籲,民眾在預期未來報酬率應該保守一點,對退休理財更能事半功倍。

除此,調查也發現,「永續」成為台灣投資人新偏好,超過9成退休理財規劃者,無論是否知道去年全球永續相關基金的績效表現,未來2年都會考慮選擇永續商品或基金進行投資,其永續投資的主要誘因是期待長遠投資報酬率(65.6%)、支持永續議題(47.1%),與響應全球投資趨勢(46.4%)。進一步來看,曾經持有永續相關金融產品的投資人比例近6成、持續擁有的比例更是超過8成,永續投資已蔚為風潮。

謝誠晃也呼籲,目前退休準備已出現非線性型態,因此,隨人生走向採取彈性、有進有出的理財,才是較有效率的退休金累積方式,他分享3大攻略,多元資產積極布局,攻略1是要保持「積極度」、攻略2是「多元資產投資策略」、攻略3是「多元資產收益型商品(投資型保單)」,用收益型商品創造現金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