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投資、內需3大支柱 龔明鑫:明年GDP一定超過4%

2021/12/08 15:33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展望2022年景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受訪表示,在出口有利、投資動能持續,以及內需消費也恢復等3大情況下,明年台灣經濟應該會不錯,「我認為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一定會超過4%」,至於景氣紅燈是否可以亮至明年,則要逐月觀察,但樂觀看待。

龔明鑫今天出席「2022投資趨勢論壇」,會後受訪時表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可觀察幾個重要的部門,有3大支柱可望支撐經濟,第1是出口部門,整個供應鏈移轉、還有全世界延遲情況下,加上台灣疫情控制好、台商回台群聚效果好,對明年我國出口很有利。

第2是投資動能持續,投資台灣3大方案將繼續延長,可能會延1至3年,「很可能會延長3年」,且中國投資環境已大幅改變,供應鏈移轉可能還會加速、再擴大,明年國內投資動能沒問題。

第3是內需消費好,今年雖然內需較弱一點,5、6月疫情產生影響,但10月推出5倍券後,很明顯餐飲業已恢復正成長,國內現在對防疫越來越有心得、不用擔心。

龔明鑫強調,綜合以上3大支柱,明年經濟成長應該會不錯,明年經濟成長率應該會超過4%,「我認為一定會超過」,在今年基期已墊高下,明年還能成長表現算是很亮眼,今、明兩年成長加起來則可望超過10%。

至於國發會公布景氣燈號,紅燈是否能續亮至明年上半年?龔明鑫說,目前連亮9顆紅燈已是歷史最長,「我們期待啦!」,還是要逐月觀察,但可以樂觀看待。

另,龔明鑫也提到通膨問題,主要還是因為供應鏈持續延遲、油價上漲、全世界貨幣政策等因素造成,這些結構性因素下,明年供應鏈狀況預計會持續,此因素短期不會下降,明年狀況物價還是重要議題,但現在看起來後年會比較好。

但他強調,油價短時間雖起起伏伏,但最近已趨於平緩,另觀察各國金融政策和貨幣政策,明年美國聯準會減緩QE,是否升息要持續觀察,但這些動作對全球物價上漲有抑制效果,台灣方面因政府對水電油價有控管機制,對大宗物資也有短期降稅因應,對平抑物價也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