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應對全球競爭 蔡明介:IC設計產業結構需要升級

2021/12/03 16:14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逝世20周年,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今出席紀念論壇,提及世界IC設計產業中,台灣扮演重要的角色,產業結構需要升級以應對全球競爭,如果要提高影響力,不只應用領域,也要拓展IC類型,期許下一代年輕人在這一代基礎上,創造下一個輝煌的50年。

蔡明介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去年到今年都有很大的進步,在世界IC設計產業,台灣扮演重要的角色,台灣IC設計成長跟著外在環境改變,在不同的時間點有不一樣的成長速度,目前的產業結構需要升級以應對全球競爭。

蔡明介說,台灣IC設計主力在邏輯IC,但記憶體和類比感測元件相對較弱,全球的IC產品台灣佔5%,美國佔比最大;台灣fabless IC設計領域僅落後美國,排名世界第2,但日本、韓國、歐洲的IDM也不容小覷,如果要提高台灣在世界半導體的影響力,不只應用領域,也要拓展IC類型。

蔡明介提到,台灣半導體目前面臨到的挑戰是各國進行半導體供應鏈自主化,美國5年撥520億美元支援半導體產業,歐盟則是在2至3年斥資1450億歐元發展半導體技術,中國、日本、韓國、印度也都有所規劃,台灣未來的機會在於掌握科技與產業發展趨勢,拓展科技實力。

蔡明介強調,台灣的另外一個挑戰,就是高素質理工人才短缺,恐限制半導體產業持續發展,STEM科系佔畢業生總數比率逐年下降,理工畢業生在3年內減少數萬人,而未來半導體應用發展的大趨勢在電動車領域,也與元宇宙有關,IC半導體盛會尚未結束,台灣半導體發展50年,已具有深厚基礎,蔡鼓勵下一代年輕人,在這一代基礎上創造下一個輝煌的50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