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逼近2%警戒線!主計總處估今年CPI年增1.98%

2021/11/27 07:52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CPI年增率至1.98%、創近13年新高,逼近2%通膨警戒線。(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通膨壓力上升!行政院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6.09%、創近11年新高,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上修至1.98%、創近13年新高,已逼近2%通膨警戒線。行政院副主計長蔡鴻坤表示,今年第4季CPI年增率最高,隨著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下滑、供應鏈瓶頸改善, 明年第1季以後通膨壓力會減輕。

主計總處昨將第4季CPI年增率由1.94%大幅上修至2.77%,今年CPI年增率由1.74%上修至1.98%,明年則由0.89%上修至1.61%。另外,主計總處也上修今年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至9.2%、創近41年新高,明年WPI則年增0.2%。

蔡鴻坤說明,去年CPI及WPI都負成長,原本今年物價就因基數低而有較大的上漲壓力,由於供應鏈瓶頸、農工原料上漲等,今年第4季CPI漲幅最高,通膨壓力比前幾季大,「這是全世界面對的問題,但我國物價漲幅沒有歐美那麼大」。他指出,預期明年供應鏈瓶頸會改善,世界銀行也預測明年農工原料下跌,因此,明年第1季以後通膨壓力就會比較輕。

「物價溫和上漲有利於經濟,大家怕的是薪資成長趕不上物價上漲。」他表示,如果實質薪資減少,就會減少購買、影響需求,經濟成長就會下來,不過,自2017年以來,我國薪資增幅都高於物價漲幅,實質薪資還是成長,加上今年企業獲利很好,前3季上市櫃公司稅後淨利年增近倍,明年薪資增幅應會比今年高,實質購買力可望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