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美籍工程師來台受訓 PO心得狂列「一長串缺點」

2021/11/01 06:20

台灣半導體製造廠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半導體製造廠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已招募了上百名工程師,部分員工已經來台受訓。一名來台受訓的美國工程師在網路上撰文,雖表示受訓期間學會許多實用技能,對未來有所幫助,但他也列出「超長工時」等不少缺點。他還抱怨「在這裡受訓的感覺跟好壞真的跟是誰帶你很有關係」、「感覺台積電並不重視所謂的個人自由」等,文章被翻譯成中文PO在臉書社團「半導體產業討論區」後,獲得大量網友分享。

這名美籍工程師7月在網站「Glassdoor」PO文 指出,在台積電工作的優點是,可以在全球數一數二重要、不同於美國文化的公司工作,期間他學到不少實用的技能,有利於他未來轉職。他指出,不意外地,台灣的工作文化、學習及教學風格等,與美國真的不太一樣,「我的培訓師只看到我的其中一面,我想我對他也是如此」,雖然有些落差,但他相信是可以透過努力去改進的。

談到缺點,工程師馬上提出「工時長」問題,他認為台積電在美國未來一定會改成每週上班5天,每日8小時;或是像其他晶圓代工廠,上3天休4天,接著再上4天休3天之類的輪班方式,因為現在台灣這裡一天工時至少10小時,實際上大概可能到12小時。

他強調,他說的還都是針對他們這些之後要回亞利桑那州的美國人遇到的情況,「至於對這裡的台灣人來說,他們的工時幾乎每天都超過12小時。此外也有夜班以及週末輪班,還有平時也得on call,不過這其實可理解,畢竟 Fab 是24小時都在跑」。

這名工程師指出,到台灣在台積電受訓的感覺,真的和「誰帶你」有很大的關係,雖然他遇到的事情有點混亂,有想到一些方法改善,但他直言「我不知道這真的有用嗎」?他批評,感覺台積電並不重視「個人自由」,公司提供他們這些從美國來受訓的人有宿舍可住,但是有門禁等非常多規定,還包括限制訪客來訪時間,還有,如果長期住宿,就會被安排住得比較遠,得花更多時間通勤。

這名工程師還說,每天都花太多時間開會,早會審視重複昨天的工作,下午審視一整天的工作,1天下來很容易花超過3小時開會,他相信這一切都可以用軟體改善,「坦白說,在台積電上班的台灣人,真的沒有比每天只上八小時班的美國人還要有效率,大多人都把時間浪費在那些毫無實質意義的工作上面」。另外,他還抱怨台積電用來培訓員工的系統,「只是在上面浪費了一堆可以用來學製程的寶貴時間」。

最後,這名工程師也給出建議,認為台積電用的軟體實在太老舊,他能理解台積電不像軟體業那樣有強烈的動機改善軟體,但簡單有美感的軟體受歡迎不是沒有理由的,大公司至少可以做出一些「有基本功能和一點點美感」的介面,這樣可以節省大家的上班時間、提升工作效率,可以省下很多的加班費,「台積裡面的軟體有超多都是不必要的,一堆功能互相重疊。台積電應該要把那些用在不同任務上的軟體都縮減一下,設法過濾篩選出那些可以重複使用的軟體功能,然後整合成一個簡單的大家都能使用的單一軟體」。

他說,半導體是非常神奇的東西,過去一直在改善人類的生活,但很不幸的是,台積電對世界的影響似乎跟它真正帶給員工的並不一樣。他認為,台積電的支出其實只有非常小一部分是真的用在員工身上的,大部分的錢都是用在維修設備裝機以及那些實驗晶圓等。他也認為,台積一定可以找到更多的員工來分擔工作,以讓每個員工可以回家,並且有符合常理的時間陪伴家人,同時也保有不錯的福利,「我認為台積電至少得在亞利桑那廠做到這點,不然台積電在招募人才方面怎麼可能贏得了就在附近的 Intel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