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提2x2淨零轉型架構 重點綠能鎖定地熱

2021/10/30 12:52

經濟部長王美花勾勒先低碳後零碳的2x2淨零轉型架構 。(青平台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0日)強調,2050淨零轉型不僅是環境議題,也是經濟的議題,是國家競爭力的挑戰更是契機;王美花表示,經濟部身為主管約占全國7成5碳排量的部門提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x2淨零轉型架構,而經濟部發展綠能除有太陽能、離岸風電外,地熱也會是下一個重點開發能源。

王美花上午陪同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主辦「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王美花表示,在國際碳邊境調整機制與綠色供應鏈的要求下,碳排放將成為影響產業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對台灣等以外貿導向為主的經濟體系帶來極大挑戰。

經濟部旗下有台電、中油等碳排大戶國營事業,身為主管約占全國7成5碳排量的部門,王美花提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x2淨零轉型架構,經濟部短期優先推動成熟的綠能、減碳技術讓產業及能源「轉向低碳」,長期將投入氫能、循環經濟及碳捕捉封存利用等前瞻技術,由「低碳邁向無碳」。

王美花說,目前能源系統已經走在低碳轉型的道路上,自從2016年國家啟動能源轉型以來,短短4年間太陽光電裝置量成長超過4倍、並使兩座離岸風場完成併網,這些成績在在顯示政府對落實政策有完全的執行能力。

王美花指出,能源從低碳轉向無碳的關鍵,是能找到具本土開發與產業化潛力的關鍵技術。經濟部已與國內各能源領域專家合作,篩選出我國具發展潛力的55項去碳能源技術,而未來推動重點除太陽能與離岸風電外,還包含具基載特性與本土產業化潛力的地熱等再生能源,而為維持電力穩定,儲能與系統整合技術也是未來能源產業化的發展重點。

王美花表示,國營事業為我國基礎工業龍頭,年初即啟動國營事業淨零轉型規劃,期許國營事業擔任所屬產業先驅,帶領中下游廠商淨零轉型。至於淨零轉型對中小企業影響,經濟部將請大企業等供應鏈分享減碳管理方法與技術,也會協助中小企業建構碳盤查、碳足跡的相關計算能量的減碳能力。

王美花強調,轉型難免有陣痛期,但政府不會在淨零轉型的過程中拋下任何人,而是要思考如何落實公正轉型,並期待公部門、產業及全民在長達30年馬拉松式的挑戰中,共存共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