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學開發「智能點雲技術」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2021/10/26 16:44

「智能點雲技術」可消除牆面異常人影。(國研院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公布得獎名單,由國研院國網中心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東海大學合作研發的「智能點雲技術」,透過人工智慧解決了現有點雲技術容易發生的色彩錯誤問題,不只畫面更精細,時間也縮短到原本的6分之1,有助於數位場域的建構發展。

國研院指出,以點雲技術建立真實世界物體的數位立體模型已是重要的資訊科技應用方向,但現有點雲技術,有時會產生錯誤的色彩對應及殘影等問題,而修復這些缺陷的方法,除設法改善量測技術與環境條件外,便是以人工對區域異常點雲重新切割及著色,不僅費工費時,擬真度也容易不足。

「智能點雲技術」由國網中心研究員郭嘉真與陽明交大特聘教授吳毅成、東海大學副教授陳隆彬共同開發,可以自動校正建築物或物品3D模型的錯誤色彩,並可以精細到毫米等級,做出無顆粒感的效果。此外由於是透過AI自動偵測運算來修正色彩,因此可讓原來需要6個月的校正時間,大幅縮短至1個月。

國研院說明,「智能點雲技術」已建置於國網中心之雲端算圖農場,做為點雲解算的加值服務,讓有點雲模型修正需求的客戶可以透過平台結合高速運算優勢,自動優化點雲之呈現。

目前此項技術亦正在申請台灣及美國專利,除運用於建築物及物品3D模型重建外,未來亦可技術授權給點雲軟體研發、掃描量測或空間資訊應用等業者,協助我國點雲技術全面升級,為建構數位國家、發展各項數位空間應用增添助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