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提兩岸監督、服貿協議 馬英九:有助台灣、中國加入CPTPP

2021/10/26 10:51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日登場。左七為前總統馬英九。(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指出,建議總統蔡英文趕快在立法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查服貿協議,讓台灣、中國能展現自由化與開放決心,有利於雙方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馬英九今日在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週年慶祝大會暨論壇上做出上述談話。

馬英九說,今年台灣成長率超過百分之五,其中二岸貿易貢獻很大,目前中國、台灣今年都申請CPTPP,而台灣與大陸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運作了11年,為台灣帶來大量的貿易順差,如果沒有ECFA,台灣會出現嚴重的全球貿易逆差,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而ECFA貨品部分只談到早收清單十分之一左右,服務貿易協議雖然完成,但因為太陽花學運關係,被卡在立法院,未來兩岸都會有這樣的挑戰,20年前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有這個問題,後來經過大家協調,總算先後加入,只差一個月。

馬英九說,面對CPTPP的挑戰,這是一個危機,也是一個挑戰,如果能夠善用、慎用這個挑戰,也許不但雙方都可以加入,而且兩岸敵意也可以降低,建議政府利用這次契機,讓兩岸重建互信,尋求出路,找回共同的政治基礎,尋求兩岸復談機會,就中國與兩岸經貿議題展開磋商,一方面包括ECFA早收清單以外的部分想辦法解決,包括貨貿和爭端解決機制,例如近期農產品發現有病蟲害問題可以一次解決。

馬英九說,當年沒完成的服貿協議,也建議總統蔡英文趕快在立法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審查服貿協議,讓雙方能展現自由化與開放決心,有利於雙方加入CPTPP,如果能做到這點,過去五年來兩岸冰封狀況可以緩解,不但可以創造雙贏,也可以為兩岸六年來關係惡化創造停損點與和解機會,這應該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與兩岸戰略,應該要不分黨派,一起研商推動,相信玉山科技協會應該努力朝這方向運作。

另外,針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一事,馬英九在會前時指出,這次罷免案給民意代表很好的教訓和經驗,讓大家知道,不是選上了就可以天天做一些不該做的事。另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認為罷免案通過等同中共勢力滲透台灣,馬英九說,「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什麼事情都抹紅,國家要怎麼治理。

針對顏寬恆可能成為補選最佳人選,馬英九說,現在補選還沒開始,做這些預測都言之過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