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跌跌撞撞 官方:復甦仍不穩、不平衡

2021/10/18 15:55

中國9月工業總產值僅年增3.1%,這是自2020年3月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最慢速成長。(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週一公佈,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成長跌至4.9%,為2020年第3季以來的最低水平,且低於預期。中國目前面臨幾項重大挑戰,包括恆大債務危機、持續的供應鏈延遲,以及嚴重的電力緊縮導致工廠產量降至2020年以來最弱的水平。

政策消息人士和分析師表示,中國領導人擔心恆大等債務危機可能造成房地產泡沫,破壞該國的長期發展,即使經濟放緩,也可能會對企業採取嚴厲的遏制措施。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週一在記者會上坦承,國內經濟復甦仍不穩定、不平衡。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9月新開工數已連續第6個月下滑,這是自2015年以來最長的月度下滑,原因是資金緊繃的開發商在借貸限制後縮減投資並暫停開發項目。

與此同時,工業部門受到煤炭短缺引發的電力配給限制,以及鋼鐵廠和夏季洪水等重污染企業受到環境限制的打擊。9月工業總產值僅年增3.1%,這是自2020年3月第一波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最慢速成長。

鋁產量也連續第5個月下降,粗鋼產量觸及201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8月零售額則逆勢成長4.4%,高於預期。全國失業率從5.1%降至4.9%。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表示,儘管經濟成長放緩,但中國有足夠的工具應對挑戰,並對實現全年發展目標有信心。週日(17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預計今年經濟將成長8%,儘管如此,由於對企業高債務和房地產風險的擔憂,預計央行對貨幣寬鬆政策將保持謹慎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