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發展ESG 沈榮津:刻不容緩、已是必要行動!

2021/10/06 11:58

CRIF中華徵信所今舉行「建構ESG永續產業的韌性與商機」論壇。(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ESG永續議題成為顯學,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ESG推展已刻不容緩,台灣除硬實力外,也要加強永續思維,企業推動ESG概念「不是錦上添花,已是必要行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說,台灣推動ESG就像自行車賽的團體賽,要透過「大帶小」,由大企業帶動小企業落實。

CRIF中華徵信所今舉行「建構ESG永續產業的韌性與商機」論壇,沈榮津透過視訊表示,今年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風險報告指出,未來10年環境議題,包括疫情等風險,將持續影響全球經濟發展;企業因應社會環境風險,過去是透過慈善捐款,後來是推動企業責任,近年則是將公司決策納入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也實踐在商業模式中,也成為ESG概念。

他表示,台灣除了傳統硬實力,也要加強永續思維,企業推動ESG不是錦上添花,已是必要行動,政府持續導引企業實踐ESG責任,例如金管會發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等;企業端也持續推動ESG,目前Google、蘋果及台積電等都已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企業帶頭使用綠能、落實環境及公司治理,將是ESG重要表現

至於國內綠電發展,他表示,我國發展綠電以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為主軸,2025年目標佔比達20%,政府已規劃完整路境,推動永續發展決心,我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目前已經提高到10.5GW,其中太陽光電達6.76GW,風力發電達917GW。

曾文生則形容,台灣推動ESG就像參加自行車賽的團體賽,以目前台灣碳排佔全球約0.56%來看,台灣可以處於領先集團,但台灣不用追求當「破風手」,未來企業減少碳排,會由政府會帶領大家走在前頭。

他進一步提到,台灣是參加團體賽,對於小企業如何落實ESG,要發展「大帶小」的系統,讓品牌商與供應商合作,畢竟自行車賽最重要是「隊形」,前頭透過合作,最後衝刺的時候就可衝刺,ESG是很長程的團體賽,資訊管理、整合很重要,建立平台是推展ESG很重要的過程。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表示,金融機構、企業及投資大眾都將ESG績效納入評估重點,因此,中華徵信所攜手優樂地永續公司推出「Mr.ESG永續供應鏈平台」,協助企業找到財務體質及營運狀況優良的供應商,金融機構也能通過平台掌握貸放企業的風險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