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政府發言人:歡迎台灣申入CPTPP 可用關稅區加入

2021/09/24 12:10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表示歡迎。(歐新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4日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表示歡迎。對於中國以「一中原則」反對台灣加入一事,加藤表示,據CPTPP協定的相關規定,歡迎任何國家和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台灣的加入有其可能,事實上,依相同的規定台灣已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及APEC(亞太濟經合作會議)。

台灣正式提出CPTPP的加入申請,成為今天官房長房例行記者會上的詢問焦點,有日媒問及日本政府對台灣提出申請的看法。訪美中的外相茂木敏充,昨天在紐約已表態歡迎台灣申請加入,相較於日前中國提出申請時,日方並未使用「歡迎」一詞,日媒也要求加藤說明此一差別的理由。

加藤表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且有緊密經濟關係等極為重要夥伴,對於台灣正式提出加入申請,日本表示歡迎。蔡英文總統在23日表示台灣已做好準接受CPTPP所有規則,加藤表示,對於1位領導者親自表達這項決心,日本也將以正面的態度接受。

加藤也重申日本將基於戰略觀點及國民的理解加以應對,當然也要確定申請者是否已符合CPTPP的高水準規定。

對於台灣已表明,在加入CPTPP的談判中,必然要與日本協商福島5縣食品解除進口管制一事,加藤強調,解除對日本食品管制是日本政府的重要課題之一,日本政府已基於科學根據說明日食的安全性,美國也於日前全面廢除對日食管制。他也強調,希望台灣能盡快撤除。

另外對於中國以「一中原則」強烈反對台灣加入CPTPP一事,加藤表示,據CPTPP協定的相關規定,歡迎任何國家和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台灣的加入有其可能,事實上,依相同的規定台灣已加入WTO及APEC。不過他也重申,日本對台灣的基本立場是在1972年的日中聯合聲明基礎上,與台灣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