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強勢見27.5價位 央行示警Fed一旦taper不利台幣

2021/09/06 18:57

台幣強勢見27.5價位,央行示警Fed一旦taper不利台幣(華銀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日盤中再見27.5元價位,對於台幣的強升,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炯民指出,主要是聯準會Fed在全球央行年會「放鴿」,使科技股走揚、外資匯入買超台股所致,不過他也示警,Fed應該還是會在年底啟動縮減購債(Taper),以過往經驗來看,此將造成全球資金移動,不利台幣走勢。

蔡炯民說,外資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後就一直「進來」,主要都還是進到股市,這段時間台積電股價也大漲,這可能與市場解讀Fed「偏鴿」態度、Taper會比較溫和有關。

不過蔡炯民也說,雖然上週非農就業數據比預期差,可能會影響Fed退場步調,但市場普遍還是預期Fed年底啟動Taper。

一旦Fed啟動縮表,「以過去經驗來看,將會造成全球資金移動」,不利台幣。以今年3月為例,當時因通膨升溫,市場預期Fed必須有所動作,於是美國公債殖利率快速攀升到1.75%的水準,當時各國貨幣貶值壓力就非常大,央行也因台幣急貶,罕見進場拋售美元穩匯。

是否會重演3月走勢?蔡認為,若是Fed「溫和」退場,或許對資金移動就不會那麼劇烈。不過蔡也重申,央行關注的是台幣「波動」是否危及市場秩序,一旦匯市供需失衡,央行就會進場,與台幣價位與升、貶無關。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日在外資大舉匯入下,盤中一度升抵27.569元,逼近6月1日高點27.502元,在主要亞幣中走勢一枝獨秀,央行在基於維持匯市穩定的前提下,尾盤進場調節,最後收在27.663元,仍是2個半月來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