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相菅義偉無意連任 日經指數跳漲逾2%

2021/09/03 14:39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宣布不尋求連任,日本股市午盤大漲。(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今(3)日午間在自民黨的臨時會議拋出震撼彈,表態無意參選29日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將在月底任期滿後卸任首相,消息傳出後,日本股市午盤上揚,日經指數跳漲逾2%,東證指數盤中則一度上漲1.8%。

綜合外媒報導,菅義偉今日正式宣布,不尋求連任,將全力投入防疫,考量無法兼顧選舉活動,決定不參加總裁選舉。菅義偉在疫情期間接任首相,由於防疫不力受到批評,支持度更在東京奧運過後,下滑到民意關鍵的30%以下。

隨著午盤後恢復交易,東證指數盤中飆升1.8%,升至1991年以來的高點,日經指數一度上漲2.1%。同時日股也是亞洲今日表現最好的股市。今日收盤日經指數漲584.60點或2.05%,報2萬9128.11點;東證指數收漲31.05點或1.57%,報2014.62點。

股市的樂觀情緒也表明,菅義偉的接任者可能更傾向於擴大疫情期間的經濟刺激措施。表態參選的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週四就曾公開呼籲,政府應投入數十兆日圓來對抗疫情。

東京信金資產管理公司(Shinki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基金經理人藤原直樹表示,這對於日本股市而言是利好消息,出現新首相,各界對於政策的轉變會產生預期。藤原認為,這有可能成為日本股市的轉折點。

藤原表示,就整體環境而言,日本股市壟罩的陰霾可能正逐漸散去,疫情正趨穩定,與過去相比,也可看見政治風險從現在開始有所趨緩。

日本股市在菅義偉上任的前幾個月內大漲,日經指數更在2月初,反彈至3萬點,這是31年來首見。隨後幾個月內,股票交易大多在區間內波動,在各企業公布創紀錄的盈利預期,以及不斷上升的疫苗接種率,推動了近幾週股市的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