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監管機構再出手?嚴格規範科技業演算法

2021/08/27 21:11

中國監管機構擬規範科技公司對用戶的推薦內容。(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機構再出手,針對透過演算法推薦使用者網路內容的科技公司提出草案規定,此舉將可能會衝擊長期依賴演算法的國內外企業。

《美聯社》報導,中國國家網信辦週五(27日)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管制科技公司在網路上對使用者的演算法,此舉打擊中國互聯網行業,因為監管機構要求企業必須加強數據隱私和消費者權益,並遏制反競爭行為。

草案內容包括公司必須公開、透明化演算法和運行機制,並且必須讓用戶可以選擇是否開啟推薦服務,此外草案規定演算法不可誘導用戶上癮,使他們過度消費,若違規可能會終止服務和最高3萬元人民幣(約12萬台幣)的罰款。

這項草案目前還不確定會如何落實,甚至是影響哪些企業,但預計將會衝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等公司,因為這些業者長年從用戶端搜集嗜好及數據,再透過演算法向購買者推薦產品,此外蘋果與臉書、Google等外國企業也都有使用這套科技,因此將可能會受到影響。

這項草案恐影響針對用戶喜好推薦內容的科技公司。(資料照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